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智能压裂设计迈出关键一步

新疆油田智能压裂设计迈出关键一步

2024-01-21 20:42: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成功将人工智能算法与现场压裂数据有机结合 新疆油田智能压裂设计迈出关键一步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21日电(谷胜 姜晶华 何小东 高迎春)1月18日,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压裂数智化研发团队应用页岩油水平井压裂数据进行了自主化测试,结果顺利通过压裂参数智能优化程序。这表明人工智能算法与现场压裂数据分析已成功得到有机结合,标志着新疆油田在智能压裂设计项目上迈出关键一步。这也是国内首次将人工智能算法与压裂现场数据的有机结合。

  据了解,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在压裂方面的应用尚停留在论文研究阶段,现场应用更是处于空白。大数据模型如何建立,目标函数如何确定,机器学习模型如何优化迭代,参数如何自动寻优等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都需要研究人员逐一破解。

  “我们通过对2012年以来上千口水平井25万条数据的收集,建立了多参数产量智能预测模型,将人工智能算法与现场压裂数据进行有机结合。目前,预测模型拟合精度达到90%以上,盲测精度达到83%以上。”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RDC智能压裂项目组负责人何小东说,“这表明,今后压裂设计参数可实现智能匹配,从理论上来说,这可以使压裂达到最佳效果并获得最优产量。”

  据何小东介绍,在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党委超前部署打造“数智工程院(监理公司)”的战略目标下, 2022年,RDC智能压裂项目组联合驻该院的李根生院士工作站,共同启动智能压裂设计项目。在此过程中,院士工作站主要负责联系各高校开展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而项目组则主要负责构建应用场景,双方紧密配合展开联合攻关。

  经过两年的艰难摸索研究,2024年初,智能压裂研发团队在完全消化《基于数据驱动的压裂设计参数优化》项目理论研究成果基础上,集成了十余种人工智能算法模型,自主掌握了多种机器学习智能算法模型并程序化应用,成功破解了地质工程参数和产量数据内在关联的技术瓶颈。

  何小东表示,将人工智能算法与压裂现场数据有机结合只是智能压裂设计迈出的第一步。今年项目组还将持续深入研究,筹划收集更多的地质工程参数,持续提升智能压裂设计模型精度,集成在RDC一体化平台,并争取在明年投入到现场试验。

  “虽然还有很多难题,但我们会逐一攻克,力争让智能压裂技术早日成为新疆油田又一大工程利器。”何小东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