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冬季施工忙 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冬季施工忙 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2022-11-25 19:00:3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田玉  杨宏建  普拉提)初冬时节,室外气温渐渐降低,可在距离哈密市区50公里,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现场,热火朝天,建设者们统筹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工作,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程年设计输量150亿立方米、增输改造后可达300亿立方米,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届时进一步提升我国天然气管网系统的管输能力,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西气东输四线天然气管道工程起自中吉边境新疆乌恰县伊尔克什坦,经轮南、吐鲁番、哈密至宁夏中卫,管道全长约3340公里,其中吐鲁番—中卫段全长1745公里,起自吐鲁番联络站,止于中卫联络站,途经新疆、甘肃、宁夏3省区所辖共计17市(县)。在哈密境内线路长度372.5公里,沿线设置2座站场(了墩站、烟墩站)以及12座阀室。从今年9月开工建设以来,建设者们克服了戈壁荒漠和风区气候的影响,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管网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西气东输四线甘宁(新疆)项目部哈密分部经理栗卫臣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全线的管道长度是1745公里,哈密境内是372.5公里,在全线的标段属于一个最大的标段。目前哈密市境内已经完成了107公里的焊接工作,完成了防腐补口将近2公里。

  西气东输四线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大规模应用18米加长管,壁厚度为18.4—22毫米、级别为X80的大应变管线钢板,为国内目前强度最高的天然气管道,并采用三层PE(修改)防护,对于后期的生产运行提供了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工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在哈密市各级单位的支持下,确保工程稳步有序推进。“在市委、市政府和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针对疆外管材运输工作,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需要时间较长,为了确保管材的供应,我们采取了不断增加运输车辆的方式,从数量上来弥补车辆循环频次低的问题。”栗卫臣说。

  由于项目建设现场位于戈壁荒漠地带,最低气温零下10度左右,为了保证人员和施工安全,建设单位全方位做好了保障工作。栗卫臣告诉记者,他们给员工配置冬季施工劳保着装,包括棉安全帽、棉劳保鞋、棉工作服等,避免出现人员因低温出现感冒或者冻伤的情况发生;对于焊接施工过程中,焊接施工前对焊口进行中频加热,并在规程范围内提升加热温度,从而保证焊接施工质量。焊接施工过程中均采用防风保温措施,所有焊接施工在保温棚内进行,同时在保温棚内安装浴霸,提升棚内环境温度。

  西气东输四线建成后,将与西气东输二线、三线联合运行,届时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系统年输送能力可达千亿立方米,将有效增强管网系统供气可靠性和灵活性,提高能源输送抗风险能力,进一步促进东西部地区能源结构优化,助力管道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绿色低碳转型,并逐步融入“全国一张网”,提升我国天然气管网系统的管输能力,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