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尉犁县:大棚蔬菜喜丰收 丰富居民“菜篮子”

尉犁县:大棚蔬菜喜丰收 丰富居民“菜篮子”

2022-11-24 18:21: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11月21日,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菜农正忙着采摘销售,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王雪 摄
11月21日,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菜农正忙着采摘销售,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王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曹纪飞 王雪 袁宁)11月21日一大早,天还没有亮,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巴西买里村村民陈庆新在自家的蔬菜大棚内忙碌起来了。陈庆新介绍说,他每天都要往县上的各大商超批发蔬菜。

  2014年,作为退休党员干部的陈庆新率先在巴西买里村种植大棚蔬菜,如今他成了大棚蔬菜种植能手,在他的精心打理下,一片片绿油油的菜苗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引人注目。他种植的芹菜、生菜、莲花白、韭菜等叶菜类蔬菜成为了市场上的“畅销货”。他在增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2户村民种植蔬菜大棚,年收益均在10万元以上。

  “每到冬季乡里或村里举办蔬菜大棚种植技术培训班,我都带上笔和本子去,把专家讲的重点记下来,这样才能把大棚管理好。”提及学习蔬菜大棚种植的方法,陈庆新耐心地说道。

11月21日,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菜农正忙着将摘好的番茄装箱。王雪 摄

  “目前,古勒巴格乡共有蔬菜大棚97座,主要种植蔬菜和牛奶脆冬枣,年产出效益320万元。除此之外,古勒巴格乡还大力发展特色‘果篮子’,盘活各村荒地种植果树,发展现代化大棚设施14座50亩,预计年收益132万元,带动12名富余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古勒巴格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买尔江·甫拉提介绍道。

  11月21日,走进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一座座蔬菜大棚有序排列开来,棚内暖意浓浓,大棚蔬菜长势喜人,菜农正忙着采摘销售,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11月21日,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种植的西葫芦。王雪 摄

11月21日,尉犁县兴平镇巴西阿瓦提村大自然果蔬合作社种植的西葫芦。王雪 摄

  “合作社种植了198亩反季节蔬菜,目前,32座大棚内种植的西红柿、辣椒、豇豆、西葫芦等蔬菜陆陆续续成熟,主要销往尉犁县城,保障我县各族群众能够吃到物美价廉的蔬菜。”大自然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史红波说道。

  近年来,尉犁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大力推动设施农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供应为主体,扩大农民就业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菜篮子”。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