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2022-11-24 17:43:5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钟欣)11月1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名列其中,成为新一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跨境电商综试区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的重大创举,伊犁州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将释放更大的政策红利,吸引更多的跨境电商平台的生产型企业向伊犁州转移,推进新业态产业聚集。我们要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加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园区的建设,做好配套服务;引导企业在霍尔果斯建设边境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海外仓,不断提高跨境电商物流效率、降低流通成本,促进地方外贸提质增效。”伊犁州商务局党组书记皮履屏说。

  2022年初以来,伊犁州加快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创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空中陆桥”过境模式,为国内跨境电商出口开辟快速通道。开行“霍欧中铁班车”,在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设立了跨境电商专用集装箱堆场,在全国边境口岸范围内率先实现跨境电商货物在边境集拼集运、装箱始发模式;分别在布列开、伊宁东开启了跨境电商中欧班列始发站,推动跨境电商物流提档升级,形成中欧铁路、公路物流双通道,实现“两霍两伊”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和互动延伸。跨境电商贸易也从单一的零售一般出口拓展至保税进口、企业对企业出口等多种模式,形成了以直购出口、出口海外仓为主,网购保税进口为辅的跨境电商贸易格局,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从国际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商品,自主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新疆亚欧国际物资交易中心、阳光捷通数字贸易、易达跨境供应链、鑫隆华跨境电商快运中心等一批跨境电商龙头企业带动了伊犁州跨境电商的发展,实现了9610、9710等跨境电商出口报关模式全覆盖,为地方对外贸易开启新动力。

  截止10月底,伊犁州直跨境电商累计出口集装箱1055个,出口票数5360万票,出口金额18.7亿元,累计服务商家60家。预计年底,实现跨境电商铁路、公路、机场出口件数超过6000万件,出口贸易额突破20亿元;实现跨境电商铁路、公路、机场进口件数超过2000万件,进口贸易额突破10亿元;合计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突破30亿元。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