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博湖:美了村子更美了日子 美丽乡村建设让生活“火”起来

博湖:美了村子更美了日子 美丽乡村建设让生活“火”起来

2022-11-25 19:01:3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王鑫鑫)“太美了,真羡慕这里的村民,像在公园里居住一样!”每一位置身在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的游客总会发出这样的赞叹。清新的村容村貌、独特的人文印迹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便民服务中心、卫生所、文化广场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随处可见美丽乡村新气象。

  近日,记者走进乌图阿热勒村,映入眼帘的是道路整洁平坦,路灯整齐排列,富有蒙古族特色的民居坐落有序,步行在乡间小路上,令人心旷神怡。

  博湖县文旅局驻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俊山告诉记者,“近年来,乌图阿热勒村围绕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全民参与,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在的优美环境是大家共同的劳动成果。”

  乌图阿热勒村毗邻博斯腾湖大河口景区、西海渔村和荷香别苑特色休闲区,拥有独特的草原、湿地、沙地、湖泊为主的地理和生态环境,自然风光独特,旅游资源丰富。

  村两委因地制宜,围绕乡村旅游、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不断地优化产品服务,打造沙漠越野、骆驼骑行、垂钓野生鱼等旅游项目,推进乡村振兴,村民持续增收。

  “我们村是个牧业村,家里养了马和骆驼,靠着冬天在大河口景区让游客体验冰上骑马、骑骆驼,夏天在南山沙漠让游客体验骑骆驼游览大漠风光,我也吃上了‘旅游饭’,挣上了‘旅游钱’。”乌图阿热勒村村民度尔加甫笑着说。

  在政策扶持下,村民们纷纷创办农家乐,发展起旅游业,为来往游客提供餐食,采摘等服务。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农味园农家乐负责人贾德良说:“这几年博湖旅游发展势头足,景区游客越来越多,乡村旅游很火爆,农家乐越开越红火,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我要把刺绣技艺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让更多的人认识、喜爱上蒙古族刺绣,将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已过古稀之年的米代是博湖县乌兰再格森乡乌图阿热勒村的村民,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蒙古族刺绣技艺的传承人。她从小在母亲的影响下喜欢动手做一些小衣服、小包之类的物件。她家里所用的衣帽、花鞋、枕套、门帘等用品都是自己和母亲共同绣出来的。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她开起了刺绣工作室,还将村里的民间手工艺者组织起来,成立了民族服饰、手工艺品制作合作社,依托大河口景区开办了蒙古族服饰、刺绣旅游纪念品销售专卖店。她们制作的服饰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展览比赛,获得诸多奖项。

  近年来,博湖县坚持把文化和旅游融合,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等模式,把更多的文化活动、文化内容、文化符号注入到游客的心间。通过全力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带动更多农牧民就业,让资源活起来、产业旺起来、农民富起来。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