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高新区(新市区)聚焦群众需求,以多样形式点亮群众幸福生活(三十二)

高新区(新市区)聚焦群众需求,以多样形式点亮群众幸福生活(三十二)

2023-03-25 16:55: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

  连日来,高新区(新市区)各街道(乡镇)、社区(村)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着眼于居民实际生活和社区发展需要,通过开展讲座培训、宣传宣讲政策法规、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等多种形式,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和各类矛盾纠纷,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努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档升级。

  三月,春抚华夏、和风暖阳,万物蓬勃迸发。然而,在这美好的日子里,也是甲流传染的高发期,加之群众户外活动增加,更为甲流的迅速传播提供了条件。对此,结合“爱国卫生月”这一主题,近日,市委组织部驻二工街道科学北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会同卫生服务站共同开展了“防治甲流、守护健康”义诊活动。

  此次活动在科学北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活动前,各包户干部通过居民服务微信群、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宣传了此次义诊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时间、地点等。活动当天,不少居民早早地就来到卫生服务站取号等候,工作队队员全程进行贴心的引导和服务,并向大家发放、讲解防治甲流的宣传单。站内医护人员耐心地为大家进行各项体检服务,并根据每个人的体检情况给出科学准确的诊断结果及后续应当注意的生活事项等。

  此次活动不仅回应了居民近期关注的热点问题,宣传了防治传染病的相关知识,更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的热情,增强了居民的讲究卫生意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得到了居民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助力春耕生产,近日,高新区(新市区)农业农村局志愿服务队联合派驻三宫梁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了“以心暖心,服务助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在六十户乡三宫梁村老刘花卉基地,志愿服务队抢抓育苗、出苗有利时机,筛土、装盘、点籽……在确保育苗盘里种子饱满、完整的同时完成了300盘辣椒点种工作,演奏了一曲有声有色的春耕备耕“交响曲”,为春季生产做足了准备。

  合作社负责人王向东说:“温室人工点种育苗耗时费力,眼看错过最佳时机,志愿服务队员和工作队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看着这三百盘点好的种子,我的心踏实了!”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煜说:“不误农时不负春。区农业农村局将始终坚守服务‘三农’的初心,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勇担使命、积极作为,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技术支持和人员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营造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近日,高新区(新市区)城管局驻杭州路秀林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开展了“环境卫生大扫除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过程中,党员志愿者们穿着红马甲,情绪高涨,充分发挥不怕脏、不怕累和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手拿水桶、抹布、扫把、簸箕等工具,和保洁人员一道进入小区、走入街道。他们挥舞着手中的工具,对辖区展开“地毯式”卫生清扫,有的擦拭栏杆,有的钻到绿化带中捡拾白色垃圾,有的对公共设施的乱贴乱画、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清理,并向过往市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单,对部分不文明行为进行了劝导。同时,志愿者们耐心地向门面商户宣传卫生环境要求,提醒经营户规范经营,不乱堆杂物、不擅自延伸摊位、不乱停放车辆等,自觉维护好周边的环境卫生秩序。

  道路两侧,楼前楼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大家忙碌的身影。居民陈红高兴地说:“天气转暖,积雪融化了,埋在积雪里的垃圾全都暴露了出来,影响了环境卫生,看见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我和老伴也自觉地加入到环境卫生大整治中,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走在路上感觉真舒服!”

  “预备,开始!”“加油!加油!”“耶!”……近日,鲤鱼山社区与“访惠聚”工作队举办了一场集趣味、运动、健康于一体的趣味运动会。

  运动会的项目融合了趣味性、智力性,协作性,内容形式多样,包括二人三足、群龙取水、乒乓球接力、运气球接力、趣味跳绳、女子拔河等,赛场上大家激烈角逐,一较高低,场下热情高涨,助威声、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呈现出一幅活力四射的全民健身图景。

  在整个运动会过程中,大家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了协作精神,特别是拔河比赛,大家团结一心、韧劲十足,在场上赛出了高水平、真友谊和新风貌。参赛者拿出了他们的韧劲和耐心,誓要赢得比赛,观众们成为拉拉队员,齐声呐喊助威,每个人都成为了运动会的参与者。

  为营造人人遵守公共文明、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近日,区卫健委驻银川路街道泉州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联合社区组织开展了“文明我先行 温暖一座城”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公德意识,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共同营造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

  活动中,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按照预定方案分发劳动工具,有的人去拾捡垃圾,有的去帮助环卫工人铲平积雪,对辖区马路巷道的道路及绿化带进行了清理。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沿街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家不怕苦、不怕累,每个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美丽首府贡献了微薄力量。

  社区工作人员张育江说:“这次活动不光打造了美丽整洁的家园,同时也提醒我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要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不随地扔烟头,让城市变得更加美丽。”

  为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近日,八家户街道建新社区联合“访惠聚”工作队、辖区单位共40余人,开展了“整治环境卫生 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活动。

  活动中,社区第一书记齐海涛一边清理大街小巷的烟头、白色垃圾,一边用简单易懂的话语给辖区商户、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让更多的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同时,辖区居民、商户也纷至沓来,大家齐心协力,干劲十足,将院内道路、小区商铺、3088街区丢弃的纸屑、烟头、塑料袋等垃圾弯腰捡起,将藏在绿化带深处的垃圾细心捡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辖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3088街区商户吴先生说:“环境卫生好了,顾客也就多了,我们以后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兴旺!”

  社区党总支书记美合班·托克逊表示,建新社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辖区内广泛、持久、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美丽城市提靓增色,为创建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为普及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生活意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近日,锦峰社区联合“访惠聚”工作队邀请新疆安全健康教育中心讲师杜松辉举办了安全健康知识讲座,辖区居民20余人参加。

  讲座中,杜讲师针对急救方式、慢性病如何防治、PM2.5知识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邀请居民演示双臂缺血预适应训练,使居民知道不仅可以通过吃药来降血压,双臂缺血预适应训练也可以应用在日常保养中。居民聚精会神地聆听,用笔、手机记录下老师所讲的注意事项。讲座最后,杜讲师还强调日常的保养大于治疗,号召居民平时应多注意保健,提高健康意识。

  日月春晖渐,光华万物新。近日,景宁社区联合“访惠聚”工作队共同邀请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医院内科、妇科、皮肤科、手术麻醉科的医疗团队前来景宁社区,开展了主题为“妇幼健康行 送医进社区”的健康义诊活动。

  本次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医疗服务。医护专家们免费为妇女同胞测量血压、检测皮肤,详细询问她们的身体情况。内科医生张国宾为居民讲解了如何预防“甲流”以及感染“甲流”后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妇科副主任医师伊利努尔为大家讲授了乳腺癌、宫颈癌的发病因素、临床表现和日常预防措施,并向大家普及HPV相关知识。

  居民彭佳骅说:“这次的活动让我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医疗服务,非常便捷,感谢社区工作人员!”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