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霍尔果斯:以开放之姿走好发展之路

霍尔果斯:以开放之姿走好发展之路

2023-03-24 21:33:4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4日电 今年以来,霍尔果斯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和贸易便利化举措,通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通关效能,释放改革红利,全力推进新疆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image一片繁忙的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

  初春的霍尔果斯乍暖还寒,可是铁路口岸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一列列中欧班列正在有序换装,等待出境。在“关铁通”“铁路快通”“准轨换宽轨”等项目势能的带动下,大量的“中国制造”源源不断地从这里运往中亚和欧洲国家。今年前2个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实现进出口货运量139.3万吨,同比增长43.9%。

image公路口岸执勤民警正在进行“双车同检”

  霍尔果斯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马磊表示,我们将保障国家向西开放大通道畅通,在通关便利化改革创新、巩固提效降费成效、利企便民等方面发力,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为实现稳住外贸基本盘、提振经济活力作贡献。

image等待查验的出境车辆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3月23日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调研时强调,要进一步发挥霍尔果斯作为新疆向西开放窗口的作用,聚焦当前制约对外开放水平提升的瓶颈因素,以更加坚定决心、更加有力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口岸运营机制,提升服务效能,提高通关效率,着力打造更加便利、智能、高效的开放发展环境,推动对外开放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image等待查验的出境车辆

  霍尔果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教导员霍晓峰说:“为保障车辆快速通关,我站根据勤务实际,及时调整现场通道设置,灵活调配执勤警力,不断提升车辆检查质效,全力创造优质高效的通关环境。下一步,我们将合理统筹警力部署,完善勤务保障方案,优化警力增援机制,全力确保国门口岸安全无虞、出入境秩序顺畅有序。”

  作为霍尔果斯口岸开放后第一批创业者,于成忠亲眼见证了霍尔果斯从边境口岸到现代化城市的崛起,并在政府的支持下和自己的努力下成立了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主营绿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仓储物流和出口销售等业务。“现在霍尔果斯口岸农副产品半小时内就能出关,6小时就能到达哈萨克斯坦市场,公司每天出口水果200余吨,蔬菜300余吨。我们将抢抓‘一带一路’发展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优渥的营商环境,向年进出口贸易额50亿元目标全力冲刺。”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成忠说。

image霍尔果斯金亿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货场

  为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霍尔果斯市委、市政府统筹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业务有序开展。3月中旬以来,进出境车辆呈大幅增长态势,由单日最高200余辆迅速增至日均400余辆,最高单日超过800辆。截至3月24日,今年霍尔果斯公路口岸已验放车辆2万辆。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胡来杰说:“我们通过增派通关现场工作人员、走访了解各海关监管货场库存情况、商品车报关情况,及时与企业负责人沟通,提醒企业做好货量调配工作。同时,以打造中国整车霍尔果斯出口基地为目标、上线汽车出口信息服务平台,用公开、透明、信息化的方式,全心全意做好通关服务工作。”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