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首个新型光伏电池项目开工

新疆首个新型光伏电池项目开工

2023-03-25 16:58:3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田玉 郭子毅)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近日,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我区首个量产的高效N型TOPCon晶硅电池项目——国润能源新疆未来双碳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3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高效N型TOPCon电池绿色制造项目”全面开工建设,根据自治区2022年重点项目名录,该项目是新疆首个高效N型TOPCon晶硅电池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新疆同类产品生产空白。

  TOPCon电池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N型电池,它具有高光电转换效率、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衰减等优势,,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产值超20亿元,带动就业1200人以上。国润能源新疆未来双碳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艳龙告诉记者,特别适用于哈密大型地面电站的应用场景,组件在高温条件下仍能保持比较高的功率输出,同等规模的光伏电站能够使用更少的土地,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同时也降低了电站的建设成本,组件功率的衰减更低,组件的寿命可达30年,能够带来更高的发电收益,给下游的投资者带来更大的利润,成为自治区新能源产业的起到一个引领示范作用。

  为了推进我区光伏产业绿色发展水平,“3吉瓦(1吉瓦等于100万千瓦)高效N型TOPCon电池绿色制造项目”在规划中充分运用了国内先进的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理念,从生产工艺的各个环节全流程推进节能减排,降低能源和资源消耗,从而提升整个项目发展水平。安艳龙介绍说,车间内部主要是通过采用5G的网络全覆盖,用最顶级的自动化的生产设备,还有AGV小车,大大降低了人工的使用,提高了生产效率,设备内部配置了大量的在线的检测设备和光电检测设备,实现产品在全生产过程中质量控制点的自动化测试,保证产品的质量。

  据了解,国润能源新疆未来双碳能源有限公司充分结合哈密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设计的初期采用了很多节能降耗的一些措施,例如增加了中水的回用系统,将工厂内的部分废水回收二次利用,每年预计节水能够达到70万吨左右,并配置一定比例的绿电。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进新能源发电、输变电、储能设备制造发展,打造新能源全产业链。今年,我区将进一步加快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打造电力新能源产业集群,持续提升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在哈密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正向“建成全国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地级市”目标挺进,当地将打造电力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重点抓好1379万千瓦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250万千瓦“疆电外送”一通道多能互补项目,力争全年新增并网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新能源总装机达到2100万千瓦、装机占比70%以上,建成全国新能源装机最大的地级市。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