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其貌不“羊”范万苍的“大耳朵羊”火出天际

其貌不“羊”范万苍的“大耳朵羊”火出天际

2023-03-25 16:58: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张超 韩耀振)致富路上,总要有这么一个人,要敢吃“螃蟹”,勇探索、早作为,在创业中矢志拼搏,在创新中砥砺奋进,在创造中施展才干,在花园乡艾里克村就有这么一位其貌不“羊”的羊倌,让自己的“大耳朵羊”火出天际,实现了自己的财富梦,接下来就跟随记者一起去了解花园乡艾里克村村民范万苍和他“大耳朵羊”的故事吧。

  3月24日,记者在范万苍的养殖围圈看到一只只膘肥体壮的“大耳朵羊”围挤在一起,范万苍正在和甘肃籍客商高海龙将“大耳朵羊”往卡车里送,据了解,这些“大耳朵羊”将被发往甘肃、内蒙古、辽宁、河北等地。记者也了解到,甘肃籍客商高海龙已经和范万苍合作有3个年头,每年元宵节一过高海龙就会联系范万苍开始“大耳朵羊”事业,尤其今年,“大耳朵羊”的生意很是火红,两个月的时间高海龙已经和范万苍合作4次,销售了120余只“大耳朵羊”。

  范万苍和高海龙口中所说的“大耳朵羊”本名叫瓦格吉尔羊,纯种的瓦格吉尔羊全身雪白,体长约1.7米,高1.4米,四肢健壮有力,硕大的鹰钩鼻子高高隆起、宽大的耳朵下垂大如芭蕉扇。瓦格吉尔羊生长发育快、繁殖能力强、肉品等级高,被称为羊中“贵族”,价格一般是普通羊十几倍甚至数十倍,品种不太纯的瓦格吉尔羊价格在3万,好一点的瓦格吉尔羊价格会更高。

  据了解,目前中国瓦格吉尔羊存栏量不多,价格售价都比较昂贵,瓦格吉尔羊每天都要吃掉非常多的草料,光是购买草料的成本就很高,加之精细化的管理和养殖经验导致瓦格吉尔羊成本很高。为打好瓦格吉尔羊的销售渠道,2022年范万苍就在抖音、快手等平台注册了账号推荐销售自己的瓦格吉尔羊,也正是这一举动让自己的“大耳朵羊”火出天际,占比整个销售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就这两天的直播推荐,范万苍就预定销售了12只瓦格吉尔羊。

  要说起范万苍和瓦格吉尔羊的“结缘”,那可要追溯到2016年了,原先范万苍一直养殖的是本地的胡羊、哈萨克羊,规模、收益很是一般,自己就开始在网站上进行“取经”,偶然看到2012年喀什地区英吉沙县一只11个月龄的纯种瓦格吉尔羊以1200万元的叫价立即引起了范万苍的兴趣,随后范万苍就一直关注、打听瓦格吉尔羊的相关信息,2016年12月,范万苍通过联系新疆畜牧科学院引进了第一只瓦格吉尔羊,在2017年又先后购进了5只瓦格吉尔羊,从此成为哈密市第一个养瓦格吉尔羊的“羊倌”。目前范万苍养殖了600余只瓦格吉尔羊,今年他和妻子也给自己制定了小目标,在网络平台上粉丝突破6万、平台销售瓦格吉尔羊800只,并将租赁3个800平方米养殖大棚,养殖面积扩大到3000平方米,并通过自然杂交、胚胎移植等方式对瓦格吉尔羊进行提纯复壮,提升瓦格吉尔羊纯度和品质,规模化养殖扩大并稳定在1000只左右。

  有一种甜蜜叫做携手向前,有一种幸福叫做一起当 “羊倌” 。产业创新发展要有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这样才能带动大家创富, 范万苍就用自己的果敢、创新、拼搏实现了财富梦,我们也相信随着范万苍和他“大耳朵羊”事业的发展和影响下,花园乡艾里克村周边乡镇村、社区的养殖户也会纷纷向范万苍“取经看齐”,“大耳朵羊”也将会成为大家产业创新发展、增收致富的新动力。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