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哈密: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助力高质量发展

哈密: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3-25 17:00: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田玉 郭子毅)今年以来,哈密市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重点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一个个重点项目按下了“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从“规划图”变身“施工图”“实景图”,为哈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助力。

  3月22日,在哈密市中心内,作为哈密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哈密•汇嘉时代商业广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初装修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超4亿元,占地面积2.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设计地下两层,地上8层,规划有800个停车位,建成后将成为最大商业综合体单体建筑、城市新地标建筑。从今年3月起,项目陆续进入到了主体工程收尾阶段。

  中建新疆建设工程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哈密汇嘉时代项目总工程师杨刚告诉记者,现在主体部分施工已经基本结束,现在还有地下室、车库的环氧地平等,现在外部墙、外幕墙计划在6月份完工,室内的水电安装,然通风空调还有消防都是要在6月份要完工。项目从今年2月复工以来,在项目现场投入管理人员和工人超过了150人,由于项目为大型商业综合体,在建设中需要投入比一般的房建项目更多的人力,才能保证项目建设进度顺利完成。杨刚说, 传统的是住宅除了地下室就是标准层,上面都是一样的,所以活干起来就会比较顺畅一点,但是商场的造型比较多,还有就是每层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对施工的要求就比较高一点。

  根据规划项目预计9月底建设完成,届时它将是一个集休闲、购物、餐饮、娱乐、办公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高端城市综合体,为哈密的城市新地标建筑,在运营中引进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旨在打造智慧零售线下流量运营平台,填补线上购物的“弱项”,让市民享受到舒适的环境和温馨的服务。杨刚告诉记者,总包这边6月底这些安装都完了,后面还有精装修的公共部分的装修和商铺部分的装修,公共部分的可能是要在9月份差不多就完成了,预计在今年的十一,商场可以开业。当天,在哈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部循环经济产业园内,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清电硅业有限公司年产60吉瓦单晶硅拉棒切片一期10吉瓦项目土建主体工程进入到了建设高峰期。

  中铁一局清电硅业一期10吉瓦项目房建项目负责人鱼高峰介绍说,他们计划是在4月15号主体3栋楼主体封顶,7月15号达到主体验收条件。管理人员有60多人,施工现场工人目前有将近400人,我们主体材料、钢材包括混凝土,已经完全有保障全部进场,后续的汽机工程目前都已经联系到位,供货商已经开始生产,后续根据施工节点情况陆续进场,确保工期完成。

  为了提高项目建设期间安全生产水平,3月22日,项目建设单位举行了一场大型综合应急演练。鱼高峰说,目的就是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意识,他们做了非常详细的演练方案,包括事故的应急处置,后续处理。 强化全体人员,尤其在现场的作业人员,大家对流程的掌握程度,原来是对现场灭火,大家伙都一拥而上,拿着铁锨去现场,现在去该干自己该干的事儿。

  光伏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硅料、硅片生产环节,中游的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的应用系统环节。项目是单晶硅棒和N型硅片生产企业,属于上游产业链企业。项目一期投资40.2亿元,总用地面积约为2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10吉瓦拉晶和切片厂房的钢结构和土建施工及装饰装修等。主要产品为单晶硅棒和N型硅片,用于光伏电池片组件生产,为了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在项目建设中,采用了钢结构组装模式。据鱼高峰介绍,这种大型房建的难点,实际上就是钢结构,加工与制作还有安装,包括高空作业、吊装作业,它是咱们的难点工作,其它的主体工程,后续的防火板,包括砌体工程,这些都是配合的工序。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扩容“疆电外送”通道,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培育一批具有创新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光伏制造产业,提高光伏产品在全省、全国的终端市场的占有率。

  今年,哈密市共安排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290个,总投资34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6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一季度复工开工184个项目,总投资180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项目复工开工89个,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煤化工、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生态保护等领域。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