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老旧小区改造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 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2023-03-25 17:01: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李瀚麒 杨明)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廊升级、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等,成为人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随着哈密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程的加快,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百姓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进入3月以来,本着“早开工、早完工”的计划,哈密市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工程全面铺开。3月21日,位于人民西路的泽宇幸福花园小区内,挖掘机正在进行土方回填,数名建筑工人也在现场紧张地忙碌着。中建一局二公司生产经理肖百胜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改造的内容是暖气排水给水跟架空线入地,强电入地,还有一个园林提升,增加垃圾分类项目,现在正在进行的是路面恢复工作。幸福花园这个工程,预计在五月份完成,交付给居民,给小区居民提供一个良好的居住的生活环境。

  作为哈密市重大民生工程中的安置项目,曾经,西河街道的惠利园三期让六百余户居民住进了干净明亮的新居。如今,在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利好下,惠利园又迎来了它的再次迭代升级。中建一局二公司现场施工负责人赵银博说,他们是3月初进场,目前已经完成了排水给水以及暖气管道的铺设,目前正在进行的是党建文化广场的建设以及道路的硬化,接下来还有一个广场廊架以及大门的修建,预计是5月中旬完工,给老百姓一个焕然一新的环境。

  改造过程中,哈密市以提升小区服务功能为着力点,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落脚点,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助推小区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续“升温”。北京愿景集团哈密项目负责人曹军介绍说,去年他们承接了3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目前在建的大概还剩下十几个小区,下一步的话,从现场层面的话,他们即将要大面积地进行路面的恢复,植物的补种跟修剪,以及智能化设施,智慧监控,门禁道闸,然后智慧灌溉等等相关设施的一些引入。围绕着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方面,打造宜居生活环境方面,推进智能服务化服务方面,健全社区治理机制方面开展工作,致力于将小区打造成生活美,秩序美,形象美,活力美,融合美的五美社区。

  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除政府推动专项改造外,社区的自发分散改造也呈现出很多让群众惊喜的亮点。伊州区东河街道青年南路社区从实际出发,推行“精准式更新和渐进式微改造”,取得了居民的认可。位于青年南路的八一小区于2003年建设完成,常住居民不到300人,小区面积狭小,路面坑洼、停车位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住户。在小区改造项目推进过程中,社区倾听民意,实施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收效。

  老旧小区改什么,怎么改?小区居民最有发言权。青年南路社区因地制宜,协调居民多样诉求,充分尊重居民意愿,差异化利用小区基础设施条件,不仅让小区环境的优化,还调动了居民参与小区环境改善治理的积极性。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哈密市不断顺应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推动了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