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马奎杰:愿作一颗铺路石

马奎杰:愿作一颗铺路石

2023-03-25 17:02: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马志娟)“我是一颗小小的石头,深深的埋在泥土之中,我愿铺起一条五彩的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马奎杰很喜欢这首儿时的歌曲,把它存在手机里当作来电铃声。他说,作为一名援疆干部,他愿作一颗铺路石,为新疆哈密的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做出贡献。马奎杰是河南省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自河南省交通厅,现任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在疆期间,他按照“任实职分实工担实责”的工作要求,主动融入哈密市交通运输发展的工作中,认真做好分管工作,积极协助局长做好年度交通建设项目规划、前期审批、计划安排、项目督导等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后方选派单位发挥河南交通建设“铁军”技术优势,统筹整合全系统技术人才资源开展柔性技术援助,助力哈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马奎杰认识到,哈密具有东联、西出、南通、北拓的公、铁区位优势和优越交通枢纽条件,同时也是丝绸之路核心区四条交通走廊(北G7、中G30、南G315、横G575)的交汇城市,被交通部规划为国家级交通枢纽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巴蒙俄通道上的枢纽节点和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自治区主要领导对哈密市的交通建设提出了“以建设陆港型物流枢纽为抓手,协调推进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以高速公路、快速路为骨架、以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为补充,构建高效便捷的交通路网,促进交通枢纽一体化发展,变‘经济通道’为‘通道经济’的要求”,因此,哈密市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推进G575(东天山隧道至老爷庙口岸)、G331、S519、S245等一大批交通项目建设,通过不断完善“环起来、快起来”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交通运输服务和支撑。

  然而作为项目推进单位,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人员少、任务重(全局仅有行政人员8人)、项目多、里程长(2022年在建就有7个项目1260多公里),特别是熟悉交通项目建设管理的技术人员缺乏,原负责技术服务工作的市交通质量监督检查站因事业单位改革撤销,新的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刚刚成立,目前仅有2名专业技术人员在岗,直接影响项目推进质量和效率。由于检查督导不到位,甚至出现了个别项目施工单位管理混乱、施工质量不可控的问题。

  如何解决技术人员缺乏问题,让交通项目建设能够顺利开展?马奎杰应哈密市交通运输局的申请,向河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汇报,确定了统筹整合河南交通后方人才资源开展柔性技术人才援助的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协调,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直属单位和相关省辖市交通运输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柔性援疆工作组,每年分两批、每批10名交通技术人才来哈开展为期3个月的柔性援疆工作(哈密施工期每年基本6个月)。这些技术人员来哈后,在马奎杰的带领下紧密结合哈密交通项目建设,通过顾问指导、技术审查、现场督导、培训教学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开展柔性援疆,为哈密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

  “后方单位根据我们重点推进的交通项目节点目标和工程进展情况,“订单式”选派专业齐全、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来哈,精准助力哈密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马奎杰说。

  两年多来,马奎杰积极沟通协调,将受援单位的需求及时传递到后方单位,也在实际工作中身先士卒、主动作为,带领柔性援疆小组团成员充分发扬河南交通“铁军”精神,战酷暑、冒严寒、斗风沙,深入县区、边境线、无人区,行程4万多公里,足迹遍布哈密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边防公路等所有建设项目,将施工工地现场作为交通技术援疆主战场,积极配合市县交通部门认真做好项目管理、质量监督检查、交竣工验收等各项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有力保证了哈密交通项目建设全面展开,确保了交通重点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和农村公路民生工程的完美收官。

  为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把河南交通建设的经验带过来、留下来、用起来,马奎杰积极协调,通过在哈密开办交通援疆大讲堂、组织哈密交通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到河南学习交流、跟班学习等形式,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全覆盖式的技术培训,将“送人才”与“带人才”、“走出去”与“请进来”、“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使哈密交通行业从业人员提高了专业技术水平,开阔了视野,丰富了实践经验,提升了工作能力。

  他还利用河南交通设研院技术资源,为哈密交通运输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协调河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与哈密市交通运输局和十三师交通运输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河南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免费为哈密交通运输项目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自2021年7月协议签订以来,利用互联网、视频会议等手段,为哈密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施工图设计和房建机电专项审查提供线上免费“云服务”。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三年援疆任务快要接近尾声了,但马奎杰“愿作一颗铺路石”的初心始终不变。他说,他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协调发挥好河南交通系统技术人才优势,持续做好交通援疆工作,为助力哈密市交通运输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