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玛纳斯:村史馆里看发展 汲取力量再出发

玛纳斯:村史馆里看发展 汲取力量再出发

2023-03-25 17:05:4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马宏霞 瓦力斯江 杨佳妮 张健康)玛纳斯县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作,以村史馆为重要载体,积极引导各族群众在润物无声中回顾历史、体会发展、记住乡愁,感恩幸福新生活,凝聚起振兴乡村的强大精神力量。

  走进塔西河乡黄台子村村史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新旧对比的照片、一件件牧民生产生活的老物件,村民努尔古丽•喀克木正在为前来参观的学生讲解村庄发展历史,激励青年不忘过去,努力奋斗,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学生扎哈尔•沙力塔那提说:“参观村史馆,让我懂得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家乡的新变化越来越喜人,我们要感党恩,发扬长辈们实干、奋斗的精神,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将来回来建设家乡。”

  塔西河乡黄台子村村民努尔古丽•喀克木说:“看到村里的发展变化,让我们很感动,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住进了漂亮的楼房,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更有信心教育好子女,加油干。”

  近年来,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黄台子村村民从原来的土坯房搬进了崭新楼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业,农牧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万多元。为了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黄台子村充分利用村史馆等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塔西河乡黄台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兰别克•乌斯曼说:“充分发挥村史馆作用,利用节假日积极开展感恩教育,引导更多村民在村史馆里‘忆苦思甜’,感恩现在的幸福新生活,让村史馆成为凝聚人心、激发奋斗动能的精神文化家园。”

  在玛纳斯镇头工村村史馆,整齐陈列着500多件老物件,这些老物件充分反映了几十年来乡村发生的巨大变化。现如今,村史馆已经成了村民接受教育、留住乡愁、汲取奋进力量的重要阵地。

  玛纳斯镇头工村村民潘志盛说:“在党的惠民政策下,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幸福,我们更要记住乡愁,给年轻孩子们讲好我们村的故事,把村史文化传承下去。”

  玛纳斯镇头工村到村工作大学生刘春香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不能忘记过去老一辈人奋斗的历史,不能忘记珍贵的乡愁,要学习老一辈人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发挥自身的工作优势,敢于担当作为,为头工村的乡村振兴献计出力。”

  近年来,头工村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为村民趟出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村史馆作为村民的精神文化家园,不仅成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致富、暖心服务的重要阵地,还不断凝聚起村民发展的信心和力量。

  玛纳斯镇头工村党支部书记于建新说:“我们会继续挖掘本地村史、村情,不断提升村史馆影响力、认同感,让更多的群众走进村史馆,感受村史文化,留住乡愁、激活记忆、传承文化,在回顾历史中凝聚起村民振兴乡村的新力量。”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