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伊宁首例!架设 VOIP 设备帮助诈骗4人犯“帮信罪”被抓

伊宁首例!架设 VOIP 设备帮助诈骗4人犯“帮信罪”被抓

2023-03-25 17:14: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韩笑)3月9日,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依托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精准研判、迅速出击,成功摧毁一处架设“VOIP”设备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涉案“VOIP”设备2台,路由器12台及12个座机号码。串并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4起,涉案金额达396.6万元。此案系伊宁市公安局破获的首例利用 VOIP设备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3月9日,伊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接到上级公安机关推送线索称:“有人在伊宁市解放路某巷内利用固定电话架设VOIP设备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获悉线索后,民警立即开展研判及落地核查工作,发现以段某为组织者的犯罪团伙在解放路某巷出租屋内架设 VOIP设备,利用宽带和固定电话提供电话信号中转呼叫服务,四处流窜作案,为境外诈骗团伙拨打电话提供帮助。

  经进一步调查,民警掌握了段某等人的活动规律等情况,经周密部署,民警前往此地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打掉1个VOIP电诈窝点,抓获涉案人员段某等4人,当场查获涉案“VOIP”设备2台,路由器12台及12个座机号码。

  经审讯,该团伙为非法获利,在出租屋内架设 VOIP设备,骗取周边朋友的身份证办理宽带网络和固定电话设备,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拨打诈骗电话。

  目前,主要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如何防范“VOIP”犯罪?

  切不可将自己的手机卡、QQ号、微信号等通讯工具以及银行卡、支付宝账户、微信号等支付工具出借、出租、出售给他人。妥善保护好自己废弃的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对于废弃不用的银行卡、手机卡应及时办理注销业务,不随意丢弃、买卖,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同时,要积极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反诈意识,一旦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