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勒泰森林消防巡回6县1市培训地方半专业26支扑火队

阿勒泰森林消防巡回6县1市培训地方半专业26支扑火队

2023-03-25 17:14: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张浩)进入春防战备期以来,为切实加强驻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综合能力。自3月初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在全力做好备战春防的同时,积极与驻地应急、林草等部门对接协调,建立建全协同联动机制,为半专业扑火队伍开展防灭火专业技能培训,不断夯实驻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力量基础。

  半专业扑火队是地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主体力量,不仅担负日常林业管护工作,还是发生火灾后能够进行先期处置的一线有生力量。但由于地方半专业队伍人员年龄构成复杂、文化水平偏底等原因,普遍存在不会使用灭火装备、不了解灭火方法等难题。针对这些问题,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精心挑选业务技术精、专业技术强的灭火骨干力量组成教练团队,深入驻地6县1市为地方半专业扑火队巡回开展防灭火专业技能培训,目前已完成培训26支扑火队共计450名队员。

image

  为了让地方扑火队员能够在短期内掌握更多森林防灭火知识,教练团采取“课堂讲授+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防灭火基础理论、灭火实战案例研讨、火灾扑救注意事项等知识的学习掌握,并组织对灭火装备操作与使用、灭火装备维护与保养、火场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实操训练,突出以水灭火理念,强化人装、班组、分队协同配合能力,切实提升扑火队员灭火专业能力,确保半专业扑火队伍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请问,在扑火过程中,地下火怎样才能彻底清理干净?”“灭火中装备应该如何分配携带?”培训时,地方扑火队员十分珍惜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个个“打破砂锅问到底”。面对这种情况,教练团在开展培训前详细制定计划方案,运用精心编写的教案和自身多年积累经验,在全面系统分析驻地森林火灾特点的同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森林火灾扑救战例进行剖析,详细讲解火灾扑救方法和战法,并积极同扑火队员交流心得、解答疑难困惑、量身定制学习计划,让半专业扑火队员的业务技能得到全方位提升。

  此次巡回培训,阿勒泰森林消防支队坚持以防火灭火任务为牵引,在牢固树立驻地半专业扑火力量“打、清、守”协同作战理念的同时,与地方建立建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联合监管、联合督导检查、会商研判、应急联动的“消地协同”联防联控体系,切实达到“有险必查、有火必救”的目的,全面筑牢新疆阿勒泰地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体系。

  “森林消防队伍具有非常丰富的灭火经验以及过硬的专业技术,在春防的关键期来到我们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传经送宝’,就好像是一场‘及时雨’,能够极大提高我们扑火队的专业能力水平。”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阿尔泰山林管分局负责人表示,下步,我们将及时总结吸收经验,不断完善和强化训练机制,同心协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共同守护好阿勒泰地区生态资源。

【编辑:程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