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海曼:抓住发展机遇 将新疆家政行业推向新高度

海曼:抓住发展机遇 将新疆家政行业推向新高度

2023-03-25 17:43:1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5日电 确定场地、精选设备、联系厂家、对接资源……这些天,乌鲁木齐海曼如家家政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海曼有些忙,忙着扩大业务板块、忙着建设家政实训基地、忙着抓住机遇抢占发展高地。

  无论是乌鲁木齐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还是乌鲁木齐市召开的2023年度招商引资大会,都让海曼心潮澎湃。“近期释放的这些利好消息让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劲头越来越足,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抓住这个巨大的发展机遇,将新疆家政行业再推向新的高度。”提起工作,海曼兴致高昂。

  说起海曼,很多人都不陌生,作为新疆本土的女性企业家,在乌鲁木齐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海曼一路畅通无阻、所向披靡地从家政小白成长为“新疆最美家政人”、新疆家政行业的“领头羊”。

  海曼的创业故事,要从她成为一名下岗人员说起,1998年国企下岗后她没有埋怨和气馁,而在迷茫中不断努力寻找工作机会。先是开了小饭馆,但是由于没有管理经验,不久就关闭了,后来在社区领导的帮助和支持下她再次燃起创业热情,成立了乌鲁木齐市海曼如家家政有限责任公司,一间办公室、三名员工、从最基本的打扫卫生做起。

  无资金、无客源、无合作伙伴的她单枪匹马上门服务,深入小区做宣传……“天天带着一群人擦玻璃、干保洁,忙得像个陀螺。”回想起最初的那段时光,海曼感慨,年轻时只有一腔热血,认准一个行业就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这一走就是22年。

  家政行业的从业者一般以家庭妇女为主,这些年,海曼深入全疆各地州做宣传、做培训,带领众多有经济困难、无工作技能的家庭妇女就业创业,有了生存技能、实现了人生价值、提高了综合素质和认知水平……真正使她们挺直了生活的腰板!

  一个女性就业,可以温暖三个家庭,这句话在海曼家政无数次得到证实。陈艳来自伊犁昭苏县,十年前家庭出现变故,她独自带着上初中的孩子生活,无工作、无技能、无存款,焦头烂额、走头无路时恰好碰到海曼在当地做培训宣讲,听了半天下来,她重新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

  安顿好家里后,这个从没有走出过昭苏县、只有初中学历的中年妇女就这样跟着海曼来到了乌鲁木齐。什么都不懂,海曼就从零开始教,别的学员学一周就能上岗,她学了足足20多天才战战兢兢地试着接单,一对一指导、无数次复训、不仅要提高工作技能和个人素质,还要时不时进行心理辅导和情感沟通。就这样,在海曼的倾心帮助和指导下,几年间她成长为了乌鲁木齐响当当的金牌家政,仅是顾客送的锦旗就收了不下10面。

  这些年,陈艳靠着自己的双手把孩子供成了大学生、在老家盖了新房子、让家里四位长辈安享晚年。“认识海曼、来到海曼家政,真的改变了我和我所在的三个家庭的命运。”陈艳十分感慨地说。

  在海曼家政,像陈艳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对于她们而言,公司是个像家一样温暖的地方,她们在这里真正找到了自我。“人与人的情感是相通的,我做的就是用爱去感化她们。”海曼说,创业22年,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包容性更强,内心也更加柔软。

  如果说坚持不懈是创业成功的关键因素,那么植根于内心深处的善良就是使她越走越远的核心所在,这种善良来源于母亲从小的言传身教。海曼小时候家里养牛,请了帮工帮忙,每次做好饭时母亲总会先让帮工们吃,然后自家人再吃,当时还是孩子的海曼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自己创业后,手下带着几百名员工,母亲常说的那句“只有善待身边人,路才会越走越宽。”在她困惑时常常萦绕于耳边,督促她用爱包容着每一名员工的成长。

  近年来,公司带动更多人就业的同时,还联合高校创立了大学生圆梦计划和SYB创业培训班,旨在帮助更多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女性创业圆梦。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各级妇联组织、工会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公司也从简单的家政服务拓展到了养老护理员、母婴护理员、育婴员、保育员、公共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培训等系统化全方位的家政服务。公司先后获得“助残帮困先进企业”、自治区“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海曼个人先后获得自治区“自主创业带头人”“五一”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

  做公益培训、开展送温暖活动、拉动疆外公益组织进行慈善捐助……公司越做越大的同时,海曼也在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用她的行动回馈社会和时代。

  目前,我国居家养老、育幼服务需求旺盛,国家重点发力推进“家政进社区”,引导家政服务充分融入社区生态体系。海曼也计划着将家政服务嵌入式进驻社区,创新家政服务模式,为更多的居民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有了好政策、赶上了好时代。”望着满满的发展机遇,海曼说,未来可期!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