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喜讯!《班超》歌舞剧即将亮相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

喜讯!《班超》歌舞剧即将亮相首届新疆文化艺术节

2023-03-29 11:43: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 《班超》剧采用歌舞音乐史诗的艺术形式,以民族融合为主题,复原了东汉稳固西域、戍边卫国的国家意志,再现文化交融及各民族团结和睦、共建家园的昌盛景象,宣传新疆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成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该剧创作的整体核心理念是对新时代精神大胆的“咏唱”,展现丝路交流的画面,营造符合“民心”的唯美舞台效果,再现磅礴之历史画卷。在表现手法上增加“疏勒乐”的呈现,通过现场演唱和演奏“疏勒乐”与多媒体、视频投影等传媒技术的充分结合,让现场观众对于家国情怀有更加深刻的感受。

剧  照:西域歌舞剧照:西域歌舞

  历史回顾:公元前 139 年,西汉朝廷派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正式打开了中原与西域的交流之路。汉朝开启了管辖西域的序幕,西域都护府的设立,标志着西域从此成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域都护府的设立不仅为丝绸之路的开通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更对西域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永平十六年(公元 73 年),在西域诸地的强烈请求下,东汉朝廷延续经略西域的宏业,出身史学世家的班超毅然投笔从戎,加入了这支安边兴邦的队伍。

图片剧照:为国戍边

  疏勒城被敌军围困,百姓流离失所,危在旦夕。疏勒夫人康眉向大汉朝廷请求支援,班超亲帅36铁骑深入虎穴,以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胆识和谋略解疏勒之围,解救了困难中的百姓。班超带领疏勒军民开渠修路,传授农耕技术,繁荣疏勒经济,让疏勒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在驻守疏勒的生活中,班超与疏勒夫人之女俞娜逐渐互生情愫,并结为夫妻。

剧照:大婚盛典剧照:大婚盛典

  为保疏勒繁荣,在疏勒百姓的苦苦挽留下,班超毅然抗旨驻留,在疏勒驻守17年,足迹踏遍了天山南北。在他的苦心经略下,西域的商业、文化蒸蒸日上,交流络绎不绝。西域人民过上了安定富足的生活。班超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完成了大汉交给他的使命,被封定远侯,人称“班定远”。

图片剧照:威名远扬

  演出通知:

图片

  演出主题:歌舞剧《班超》

  演出时间:2023年4月8-9日 21:00

  演出场地:新疆木卡姆艺术团剧场

  演出票价 :50-80-120-180元

  咨询电话:0991-4885491、4885891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