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秀美乡村

轮台县哈尔巴克乡:生态环境保护成就秀美乡村

2023-03-29 11:46:1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姚世杰)天朗气清、树木葱茏,柏油马路延伸到白墙黑瓦的农家屋舍前,村民们在院子里聊天、孩童们在田野里嬉戏,一幅岁月静好的美丽乡村图景展现在眼前,人人都能感受到家乡新风貌,户户都有崭新气象!“我们哈尔巴克乡的变化太大了,到处干干净净,广场、小公园都建到了家门口,家人饭后散步游玩也有了好去处。”轮台县哈尔巴克乡吾夏克铁热克村的村民艾合麦提·尼亚孜看到村里的新变化,脸上洋溢着高兴自豪的笑容。

  乡村要发展,环境是底色。今年开春以来,哈尔巴克乡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着力点,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强调巡查整改督办,以村容村貌提升为工作重心,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从景观改造、村居规划、乡风文明建设等着手,利用一砖一瓦、一树一花、一家一户做文章,通过人居环境差异化评比促成效推进,通过全民积分兑换机制,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其中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逐步实现让村民生活“靓”起来、环境“美”起来的乡村蝶变。

  乡村美不美,关键看治水。为能够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哈尔巴克乡党委、政府以农村“治水”工作为抓手,强化“治水”宣传,周期性对辖区水源水质进行监测反馈;主抓厕所改革效果巩固、排污管网系统优化,与辖区内商超企业签订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锚定企业社会责任,并对其用水情况进行常态化巡查,从源头减排,以“用”促“治”。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优化,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不断增强。

  乡村秀不秀,林土要保护。哈尔巴克乡党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抓牢林土资源保护。扎实推进天然林、防护林建设,投入资金12万余元新植300余亩67000余棵树苗,通过造林补植、林下种养、乡村旅游等举措,转绿色产业为村民群众致富门路,让乡村生态面貌显著改善,乡村振兴生态基础显著筑牢。同时注重土壤本体保护,辖区内持续推广开展残膜回收工作,每周召开种植户现场会,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宣传废旧地膜残留的危害,强调治理残膜污染对保障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详细讲解废旧地膜回收科学操作方法,引导种植户积极参与。通过不断清除白色污染,为农田“清肺排毒”,还农田于绿色,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党和政府带领我们把周围环境改造美了,我们老百姓真真实实享受到了好处,村里植树、打扫卫生,清理杂物垃圾我们都乐意搭把手,这都是咱们自己的事情,参与之中更有成就感。”村民们乐呵呵地说道。一年之计在于春,2023年哈尔巴克乡抢抓时节,大兴实干之风,将持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目标、新追求。在哈尔巴克乡的大街小巷、林间田野,各级党组织正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社会力量等积极开展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走在哪里,都能看到人人在清扫干道、清理杂物、种植树木花草!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