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伊犁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全面净化辖区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新疆伊犁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全面净化辖区消防产品市场环境

2023-03-29 12:58: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 为全面加强消防产品监督管理工作,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的消防产品质量意识,进一步加大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打击力度,伊犁支队昭苏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严管严查、严整严治、严打严防,全面强化辖区消防产品监管力度,有效净化辖区消防产品市场环境,提升消防产品监管效能。

  部门联合执法,严抓消防产品“检查”关。大队积极对接市监、公安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小组,根据各单位销售台账,按照“对口负责、各司其职”原则,做好消防产品销售领域、使用领域的日常监督检查,形成消防产品全链条监管格局,始终保持严厉打击制假销假用假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紧盯消防产品生产、销售和使用三个环节,以市场准入、产品一致性、现场产品性能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深入辖区持续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检查行动,检查组严格按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技术标准逐类别、逐批次开展联合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和不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消防产品,并对检查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消防产品进行登记收缴,对违法行为逐一查处。

  常态化安全检查,严格消防产品“质量”关。将消防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纳入日常“双随机、一公开”系统随机抽查中,建立健全消防产品专项监督抽查人员库和使用领域消防产品抽查对象库,规范组织开展专项抽查。以服务执法、指导整改为目的,持续加强对销售和使用领域的消防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推动市场监管部门对相关责任企业依法追责,强化源头管理。对检查不合格消防产品出具《关于通报涉嫌违法生产/销售消防产品案件的函》或《关于通报涉嫌违法生产的函》。同时将检查情况通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出具《消防产品执法信息反馈通知函》,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形成部门之间共同参与、联合监管的良好局面。

  全方位覆盖,严把消防知识“宣教”关。在检查过程中,大队消防监督员结合典型火灾案例,向各单位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危害性及确保消防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并详细讲解了如何对消防产品的真伪进行鉴别以及使用方法和维护保养注意事项。要求单位负责人要强化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做好消防产品存在问题的自查自改,确保消防产品安全防线可靠牢固。同时,借助重要消防宣传活动节点通过多种宣传媒体媒体,以及现场发放消防产品宣传资料、发动消防志愿者走街入户宣讲消防产品知识等方式,呼吁广大群众关注消防产品质量,增强广大群众对消防产品质量的关注度和辨别力,营造良好全民参与打假氛围。截止目前,大队共发放消防产品知识宣传单3000余份,组织培训4次,组织集中演练宣教2次。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