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市:对害虫“草履蚧”打响歼灭战

昌吉市:对害虫“草履蚧”打响歼灭战

2023-03-29 13:00:2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贾兴旺 张三珠)连日来,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通过监测发现市区部分地段出现草履蚧虫害,便采取“一缠、二涂”的措施,将物理与化学方法并用,力争对发现的草履蚧害虫打一场完全彻底的“歼灭战”。

  草履蚧是园林早春主要害虫之一,其卵和初孵若虫在树干基部表土中越冬,越冬卵于翌年3月上旬孵化,若虫出土后爬上寄生树木主干,会刺吸树木嫩梢、嫩芽,严重影响树木生长。

  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坚持“勤监测、早发现、早防治”的原则和“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从3月24日开始组织园林植保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泉州路绿轴公园、北京路下行线等32亩草履蚧虫害发生地段,在样株树周围地表浅土层搜寻草履蚧卵块,掌握草履蚧虫情底数,制定防治计划。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根据草履蚧的生长习性,抓住最佳防治时期,用“阻隔法”对虫害较轻的路段采用物理防治法,就是在树干距地面1.2米处缠绕15--20cm宽的塑料胶带,给树干戴上一条“项圈”,以杜绝草履蚧攀爬伤害树木的嫩梢、嫩芽。园林植保技术人员还在胶带下部的树干涂刷“石硫合剂”以阻隔若虫上树,这样做的阻隔率可以达到98%以上。对出现虫害较重的地段则采用化学防治的方法,就是以1∶100的比例用敌杀死配废机油,在树干基部涂宽度为10-15cm的毒环,用以拦截触杀害虫。截止目前,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采取“一缠、二涂”的“阻隔法”,已经物理防治树木5500株,化学防治树木312株。

  昌吉市园林绿化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高雅琳说:“我们将继续跟踪检测草履蚧的发展情况,根据害虫的上树情况,再次对上树的草履蚧若虫进行药物触杀,从而有效防治草履蚧虫害蔓延,为全市的园林植保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