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克苏市:71.02万亩果园喷洒石硫合剂 助力林果提质增效

新疆阿克苏市:71.02万亩果园喷洒石硫合剂 助力林果提质增效

2023-03-29 13:10:2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3月29日电(陈九洲 热普亥提·阿不力米提)为进一步做好春季林果业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林果品质和产量,增加群众收入。连日来,阿克苏市抓住有利时机,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广大果农喷洒石硫合剂,有效降低病虫害,保障林果防控效果。

图为果农抢抓时机为果树喷洒石硫合剂。热普亥提·阿不力米提 摄图为果农抢抓时机为果树喷洒石硫合剂。热普亥提·阿不力米提 摄

  3月28号,在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阿克苏市林草局专业技术人员正在为果农讲解苹果树病虫害预防方法,以及喷洒石硫合剂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将田间变成课堂,及时为果农充电,使种植户在提高林果业收入的同时能掌握一技之长。

  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科技副主任何光宗说:“这段时间我们每天到田间地头给村民讲解石硫合剂的配制浓度,怎样喷洒石硫合剂能达到最好的效果。随着气温不断回升,组织果农统一喷洒石硫合剂,不仅可以提升林果品质,还能达到果农增产增收目的。”

  村民努尔买买提·亚森家种植了28亩苹果地,在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他对自家的果园开始喷洒石硫合剂,随着此起彼伏的机器轰鸣声,草绿色的药剂均匀的洒向果树,很快就完成了果园的喷洒工作。

  阿克苏市依干其镇尤喀克科克巴什村村民努尔买买提·亚森说:“我家的果园喷洒石硫合剂已经七年了,在技术员的指导下调配好石硫合剂,可以有效减少病虫害,苹果的品质更好了,价格也好,还能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据了解,石硫合剂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杀菌、杀螨、杀虫剂,春季气温回暖后,越冬休眠的病虫逐渐开始活动繁殖,在春季果树萌芽前,喷施石硫合剂稀释液,可以有效防治病虫害,促进果树的生长发育,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阿克苏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帕提古丽·阿比地尼亚孜说:“阿克苏市71.02万亩果园,目前已经完成61.7万亩石硫合剂喷洒任务,这个顺序是按每个果树的物候期来决定的,到目前为止,除了红枣树以外,全市林果业的喷洒工作基本接近尾声。

  近年来,阿克苏市大力实施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扩大特色林果业技术服务指导的覆盖面,努力打造绿色生态优质果品生产基地,持续发展壮大特色林果产业,切实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