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阿铁路为阿拉尔和新疆发展注入新动力

阿阿铁路为阿拉尔和新疆发展注入新动力

2022-07-21 12:45: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1日电(刘旭)近日,阿拉尔塔里木机场通航运营,新疆民航通航点增至24个,阿拉尔市“铁公机”立体交通格局正式形成。

  现如今的阿拉尔,已经不复当年模样。自今年1月份起,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随着机场和铁路的陆续“加入”,原先的交通相对闭塞之地,现在俨然已经变成区域内的交通枢纽,不断推动着社会变化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这里是塔里木河的起源地,是当年闻名遐迩的三五九旅传承地。现如今,因交通网络的日益完善,阿拉尔市正在快速变换着模样:铁路的强大运力不仅让阿拉尔市快速形成“铁公机”立体交通格局,极大程度地改善了人们出行的环境,也打通了当地农产品外运的铁路大通道,对于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改善人们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就拿农产品来说,原先想要对外运输,不仅面临着仓储难、运输成本高等难题,而且因交通不便、销售渠道不畅,让大量富有当地特色的冬枣、吊干杏、西梅等林果无法获得经济效益,产业规模也因交通阻碍迟迟不能扩大。而现在,随着交通网络格局的迅速形成,短短不到半年时间,光是当地生产的小白杏、干枣等果品的种植面积和外销产量都翻了好几番。交通便利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和变化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

  现如今,很多人都熟悉我国“四纵四横”和“八纵八横”高铁网络,高铁建设与发展的不断推进,极大便利了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但其实在新疆同样也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而阿阿铁路的开通又进一步完善了这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新疆铁路网,让城市之间的来往变得更加密切,人口流动也变得越来越频繁,对于人才的交流和促进各族文化的交流、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不仅如此,铁路还为沿线周边地区的旅游业带来了飞速发展的机遇。现在很多人都热衷于在假期或者周末乘坐火车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拿起手机,打开12306APP,划几下,点几下,就可以完成从订票到购票再到行程规划等所有操作。出行不仅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而且时间成本也被进一步压缩,出行体验也大大提升了。而对于当地来说,旅游业的发展会改变当地经济结构。更加绿色的发展模式,更多的就业承载能力,这些都会促进当地产业的转型和升级;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会进一步提升当地的知名度,从而在城市与景区规划、发展绿色环保产业等方面都会有较为积极的影响力。这些,对于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提高人们生活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