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非遗将现乌鲁木齐 展古都京韵

北京非遗将现乌鲁木齐 展古都京韵

2022-07-30 14:00: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9日电(李子良)28日,记者从新疆文旅厅获悉,在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中,北京市将带来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分别为北京玉雕、景泰蓝制作技艺、剧装戏具制作技、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

北京玉雕:“盆景富贵牡丹”。 新疆文旅厅供图

北京玉雕:“盆景富贵牡丹”。 新疆文旅厅供图

  传承宫廷玉雕风格的盆景选料繁多,主要玉料有碧玉、岫玉、玛瑙、松石、芙蓉石、东陵石、水晶、紫晶等。工艺步骤复杂,将玉雕里五大品种的器皿、人物、花鸟、神兽、盆景融合在一起。

景泰蓝制作技艺:“繁花似锦金宝碗”。 新疆文旅厅供图

景泰蓝制作技艺:“繁花似锦金宝碗”。 新疆文旅厅供图

  宝碗通体纹样由多种花卉、枝叶组合而成,因其身花卉姿态万千、各展其妍,所以制作工艺也相当繁复,体现了高级技师们精湛的掐丝技艺,他们不仅需要运用铜丝掐出不同姿态的花朵,还要表现出花瓣和枝叶流畅细腻的线条,体现出花卉茂盛媚的品性。

剧装戏具制作技:“梅派女蟒” 。新疆文旅厅供图

剧装戏具制作技:“梅派女蟒” 。新疆文旅厅供图

  京剧中红色女蟒用于王妃、郡主(有时也用于公主)。女蟒纹样主要是凤凰、牡丹。以鸟中之王,花中之魁象征至尊至贵的女性。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底开口葫芦” 。新疆文旅厅供图

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底开口葫芦” 。新疆文旅厅供图

  葫芦谐音“福禄”,是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物,作品以葫芦为造型,运用花丝镶嵌透漏的特点制作,为了增加葫芦主体的稳定性使用工艺难度极高的双层梭子锦造型。

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一得阁牡丹花香墨” 新疆文旅厅供图

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一得阁牡丹花香墨” 新疆文旅厅供图

  一得阁传统制墨技法和现代工艺的创新融合。墨韵神采脱俗、浓淡相宜,牡丹花香雅致、沁人心脾。

  据介绍,除了5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外,北京市还带来了市级的北京绢人和区级的盘扣制作技艺。其中,一得阁墨汁制作技艺、北京绢人和盘扣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传承人线上参展方式进行,其它均为线下。

  届时,北京非遗项目还会在以下几个活动模块展现:

  7月31日上午11:00-13:00,“指尖非遗”将有北京景泰蓝制作技艺、天津天津工艺毛猴、和田葫芦雕刻的传承人同台展示技艺,互动体验切磋,感受北京、天津和和田传统工艺的精妙绝伦和深厚底蕴,提升观众的观展体验。

  7月30日、31日晚上21:00-22:30,“月夜非遗”在新疆人民剧院将有京剧《坐宫》选段演出。讲述辽宋战争中,宋将杨四郎(延辉)被俘,改名木易,与辽国铁镜公主成婚。十五年后,杨母佘太君率军来到雁门关。四郎得铁镜公主诓来的令箭私往宋营探母,又连夜赶回辽邦,被辽主萧太后擒拿问斩,经铁镜公主等求情方获宽宥的故事。

  7月31日—8月4日,“云上非遗”设置现场直播间及网络展销平台,届时会有北京非遗传承人现场推介非遗产品、讲述非遗故事。

  8月1日下午13:00-13:30,“乐舞非遗”有北京京剧演出。

  据悉,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将于7月31日至8月4日在新疆美术馆举办,展期5天。活动需提前在新疆美术馆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观众凭预约二维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及7日内电子核酸检测报告入馆参观。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