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哈原油管道年内累计输油突破1000万吨

中哈原油管道年内累计输油突破1000万吨

2022-12-15 10:48:05 来源:博州融媒体中心

  我国第一条陆路进口的跨国原油管道——中哈原油管道捷报频传,今年截至目前,管道实现累计输送原油突破1000万吨。

  中哈原油管道西起哈萨克斯坦的“石油之都”——阿特劳,东至阿拉山口至独山子输油管道首站,全线总长2800多公里。近年来,中哈原油管道正常运行,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管道自2010年投入使用以来,连续13年每年向我国输送原油超1000万吨。

  工作人员对管道以及计量站内的关键设备进行巡查。

  阿拉山口计量站工艺设备兼安全工程师刘绪松介绍,中哈原油管道是我国第一条跨国原油管道,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它改变了我国以往原油进口仅靠海上运输的方式,实现了能源进口的多样化,加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能源合作,有力保障了国家能源的安全,同时,也促进了中哈两国之间的商业贸易合作。

  每日,在位于中哈边境2.2公里处的中哈原油管道阿拉山口计量站,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原油源源不断地通过这里进入我国。为了进一步保障中哈原油管道运行质量,阿拉山口计量站对全流程现场管输设备维护及清洁保养作业,对计量站进口原油进行动态监测,实时掌握进境原油质量数据,确保原油能够安全高效运输。

  “为了保障中哈原油管道安全运行,计量站采取24小时值班制度,每2小时对计量站内的关键参数进行巡检,以及参数填报,切实做好安全生产运行工作,目前,管道已安全平稳运行5978天。”阿拉山口计量站运行调度工作人员孙志国说。

  文:齐丽格尔、龙证宇图:博州融媒体中心图库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