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喀什,有一群怀揣赤诚之爱的足球少年

新疆喀什,有一群怀揣赤诚之爱的足球少年

2022-12-14 13:10:2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14日电(刘孟馨)作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永远是全世界体育迷关注的焦点。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开赛,瞬间点燃了球迷的心,哪怕颠倒了时差也再所不惜,哪怕无法亲临激情四射的足球赛场,但为了心爱的球队,可以牺牲睡眠彻夜守在电视机前。在喀什地区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塔热木巴格村,有一位“小球迷”抱着自己偶像梅西亲笔签名的足球,紧盯着电视关注着每场比赛,并为自己的偶像梅西加油助威。

  爱心助力 让少年的梦想近在咫尺

  这位“小球迷”名叫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2017年6月2日,在北京,他与自己最爱的球星梅西见面了,不仅收到了梅西亲笔签名的足球,还被梅西拥入怀中……那个幸福的时刻,深深刻在了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的记忆中。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上小学后非常喜欢足球运动,一直想加入校队,他跑到体育老师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跟前,提出了想加入校队的愿望。老师感觉他年龄小,又瘦弱,便鼓励他好好吃饭、好好锻炼,什么时候能颠10个球,就让他加入校队。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开心地点点头,转身就跑了。

  没过几日,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又找到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希望老师能把学校的足球拿一个给他用作练习。“学校的球是公共财产,不能拿回家。”老师搂着小家伙说,“我小时候也很喜欢足球,但我的第一个足球是用自己攒了很久的零花钱买的,我觉得这样更有意义。”

  过了一个多月,有一天在做课间操时,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兴冲冲地跑到老师跟前,从口袋拿出一把零钱开心地递给老师说:“老师,帮我买个足球吧!”这一幕,正巧被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的同事拍了下来。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就把这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并配了一段文字:“太感动了,希望多出现这样爱足球的孩子!”后来,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就去县城帮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买了一个足球。

  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的微信朋友圈里有很多全疆各地的足球教练,那条动态消息发出后被朋友们纷纷转发,并受到了足球媒体人董路的关注。董路通过新疆足协联系到了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得知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最大的梦想就是见自己的偶像梅西时,董路决定帮他圆了这个梦想。

  2017年6月,梅西要在北京拍摄一条广告,董路与梅西联系后,梅西当即决定与新疆的这位小球迷见面。“当知道我可以见到梅西时,别提我有多开心啦!”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说:“当年5月27日,阿卜杜乃比江老师带着我向北京出发,这也是我第一次离开家。”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回忆说,自己那时候还小,没有坐过汽车更别说飞机了,一路上晕晕乎乎,还呕吐不止,在路上的两天特别难受,但想想马上就要见到梅西了,就特别开心。在路上,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还学会了“你好”“谢谢”两句西班牙语,准备见到梅西的时候说。

image梅西与小球迷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热情拥抱。(资料图片)

  2017年6月2日,在拍摄场地的休息室,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终于见到自己的偶像梅西,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紧张地向梅西伸出小手说了句:“Hola(你好)!”梅西笑了起来,跟他握手后,就拿起身边的足球和球衣,签了名送给了他。“接到礼物后,我一边说‘Gracias(谢谢)’,一边从口袋里掏出几个核桃递给梅西哥哥,他笑着一把将我搂在怀里,那一刻我太幸福啦!”说起当时与梅西见面的场景时,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满脸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从北京回来后,因为身体瘦弱、体能不好,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就很少踢球了,只是在课外活动、周末和假期时,和同学、小伙伴们一起踢踢球。学校有比赛时,他都会在场外加油助威;梅西有比赛时,他也会一场不落观看。虽然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踢球上,但在学习上却突飞猛进,小学毕业时,他一直保持着班级前2名的好成绩。

  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告诉我们,现在能在村里的商店买到足球,学校的操场非常漂亮,足球训练器材也十分齐全,他和同学们在学校的日子都非常快乐。

image看见梅西进球,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一家欢欣鼓舞。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后,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一场比赛都没落,尤其是梅西的比赛,他一直在电视机前为自己的偶像呐喊助威。他说,虽然现在很少踢球了,但是对足球的热爱没有减少,梅西哥哥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一直鼓励着他,他希望长大后通过其他方式为喀什的足球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爱点灯 让“满天星”撒满喀什大地

  在喀什,像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一样热爱足球的孩子非常多,也有很多孩子脱颖而出,成为知名的球员。比如新疆的第一位国脚木热合买提江·莫扎帕就来自喀什,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的“儿子娃娃”足球队在全国校园足球赛中脱颖而出,新近足球网红“努尔飞腿”……他们用实力见证了喀什足球事业深厚的基础和飞速发展。

  近年来,喀什地委、行署始终坚持把足球事业发展放在体育事业发展的突出位置,成立了推动喀什足球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地区足球改革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从资金、政策等各个方面对足球事业发展给予倾斜和支持,统筹推进全地区足球工作协调发展,形成了群众参与度高、文化氛围浓厚、活动体系健全的喀什特色足球发展之路。

image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展示梅西签名的球衣和足球。

  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把“梦想足球、健康足球、快乐足球、幸福足球”作为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校普及足球运动,各班成立5人或7人制足球运动小组,利用课余时间、体育课、阳光体育活动等时间进行足球基础教学活动,每学期评选“优秀足球班级”和“足球小明星”。2012年成立的“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在2014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的《谁是球王》民间争霸赛上斩获了冠军。随后的几年中,“喀什儿子娃娃”足球队在全国性的比赛中都取得了前2名的好成绩,2019年6月,该校正式被定为“满天星”训练营分营。

  “满天星”训练营,是在广泛开展校园足球课余训练的基础上,由全国校足办会同各级校园足球相关部门共同成立,通过选拔区域内的优秀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利用课余、周末、寒暑假等时间进行集中训练和比赛。训练营分为学区级、县(市、区)级、市(地、区)级、省(区、市)级和国家级等五个层级。入选校园足球“满天星”精英训练营的优秀学生足球运动员,经选拔后可进入中国足协各级青训中心队伍、各地体育部门足球专业队和足球职业俱乐部后备梯队参加训练。

image阿布都哈力克认真学习踢足球的要诀。

  喀什充分利用“满天星”训练营这个平台,全力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以普及发展为导向,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结合本地青少年校园足球现状、学校点位分布及社会场地布局等情况,在全地区108所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中,采取县市推荐、地区遴选方式,最终确定以“1+N”模式开展“满天星”训练营建设,以喀什第六中学为主营、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中心小学、伽师县巴仁镇中学为分营,各学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短期和中长期发展规划,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训练体系,利用课余、周末、节假日等时间选拔青少年足球人才进行集中训练和比赛,促进有潜力的学生提高足球运动技能,培养更多青少年足球后备人才。

  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开赛尔江·阿不力孜说,学习和足球其实是相互促进的关系,也是帮助孩子们变得更优秀的一种教育手段,很多孩子不仅在球场上表现优秀,在课堂上也非常优秀。他相信,从孩子们成长前景来看,他们未来也许不会成为职业运动员,但是足球给他们带来的帮助肯定会让他们一生受益,如意志的磨炼、克服困难的信念等。足球精神不仅锤炼他们坚持不懈的性格,让他们的意志更坚定,也让他们懂得了如何更好地与人相处、如何团结。

  浓厚的氛围,优良的政策,也离不开硬件设施的支撑。

image阿布都哈力克认真学习踢足球的要诀。

  阿卜杜乃比江·喀哈尔一参加工作就在叶城县伯西热克乡塔热木巴格村小学,当时的操场和球场还是土地,上完一节课后浑身都是土。现在,学校有了草坪足球场,条件非常好。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说,他现在所在的中学不仅有塑胶跑道,还有人工草皮球场,县里也有公共开放的球场,活动环境特别好。

  近年来,喀什地区结合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合理利用具备条件的城市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等,提前制定预留国土空间资源规划,为补齐社会足球场地设施短板打好基础,助力城市、乡村环境提升。2019年以来,全地区共建设社会足球场地34块,投入建设资金6000万。截至目前,喀什地区共有足球场地1005块,其中社会足球场地116块,学校足球场地889块,达到国家每万人拥有0.5块足球场地的标准。

  大爱无言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心灵

  依木然尼江·阿迪力是叶城县第四中学高三的学生,踢足球8年了。2017年暑假,在足球媒体人的帮助下,他到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试训了40天。“在俱乐部训练的那段日子,教练和其他球员对我很好,他们教了我很多踢球的技巧,我也明白了什么是团队精神。”依木然尼江·阿迪力开心地说。

  现在依木然尼江·阿迪力除了学习和练球外,最期望的就是每年上海宝山区和叶城县一起举办的“竞达杯”校园联盟足球赛,他觉得通过比赛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能和其他球队的队员交流学习。

  “竞达杯”校园联盟足球赛由上海援疆前指叶城分指和上海竞达足球俱乐部共同举办,目前已举办了三届,除组织比赛外,上海竞达体育还组织沪喀两地足球联盟夏令营活动,给孩子们传授专业的足球知识和训练方法,邀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名家指导训练,通过比赛等方式开展系列文化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收获知识、快乐、友谊。

image每一次拦截进球成功,都是无数次训练的汗水凝结。

  “如果没有广州援疆工作队,就不可能实现我的足球梦。”今年8月2日,疏附县明德小学足球训练场一派火热,已是足球“明星”的学生依木然·吐尔逊利用暑假和同学们一起切磋球技。2018年9月,广东富力足球学校来到新疆选拔学生,当时还在明德小学上5年级的依木然·吐尔逊因出色的足球脚法被选中,成为第一位走出喀什的足球少年。

  广东率先在19个援疆省市中提出足球教育援疆,充分发挥足球运动团结、拼搏、互助、守纪精神,将青少年吸引到足球场上,通过训练和比赛,加深各族青少年的交流交往交融,增进团结。同时,让足球成为“桥梁”和“纽带”,让喀什的孩子走出新疆,开阔视野,在游览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学习了解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史,增强中华文化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喀什地区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阿地力·玉努斯介绍说,近年来,喀什地区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促进足球运动的普及、发展,向全国各省市足球俱乐部输送的优秀足球运动员伊拉木·依明、纳色尔江、木热合买提、吐尔逊·麦麦提等先后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比赛。目前,喀什籍足球运动员在全国各大足球俱乐部踢球的约有200余人,达到一线运动员水平的有20余人。

  上海、广东等援疆省市大力支持喀什青少年足球事业的发展,在喀什选拔优秀足球人才、教练员、裁判员到四个援疆省市开展交流合作,援疆省市选派体育行业专家、教授到喀什举办足球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类培训班,提升喀什地区足球体育教师、体育工作者、裁判员、教练员理论知识水平,并带领喀什市、莎车县、疏附县青少年足球队参加国内不同级别的足球联赛,通过实战比赛交流,提升球队综合实力,同时也让喀什的青少年们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边疆各族人民的关怀。

  “梅西哥哥,你还记得我吗?我就是2017年在北京和你见面的那个小男孩儿。现在我已经长大了,依旧热爱着足球。我想邀请你来我们大美新疆看看,看看我的学校、我踢球的地方,还有我们的帕米尔高原、喀什古城和宗朗灵泉!”12月8日,阿布都哈力克·艾木都拉一边在球场奔跑,一边挥手对着摄像机大声喊道。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