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绘京剧脸谱 品文化年味

绘京剧脸谱 品文化年味

2023-01-19 22:55: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1月16日,尉犁县尉犁镇和平社区举办了“国粹之秀——京剧脸谱绘制嘉年华”活动。 王雪 摄1月16日,尉犁县尉犁镇和平社区举办了“国粹之秀——京剧脸谱绘制嘉年华”活动。 王雪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9日电(王雪 钟雪琴)为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在春节来临之际,1月16日,尉犁县尉犁镇和平社区举办了“国粹之秀——京剧脸谱绘制嘉年华”活动。

  活动中,老师播放了《说唱脸谱》以及京剧片段,向社区各族居民和小朋友们详细介绍戏剧脸谱的历史及相关知识,强调绘画脸谱的注意事项,激发了大家对京剧的好奇和绘制脸谱的热情。听完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纷纷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拿起笔开始绘制脸谱。

  素面绘彩妆,青衣水袖长。在绘制过程中,孩子们全神贯注,先用铅笔描形,再用水彩填色,流畅的笔触,鲜艳的配色,一张张独特的脸谱在同学们的笔下呈现出来。学生萨丽海·衣可然木说:“我以前只是听说过脸谱,第一次自己绘制脸谱,没想到这么有意思。我也深深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诗朗诵《感谢》令人动容,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吉他弹唱《平凡之路》低沉的吟唱配合清澈的嗓音,让各族居民和小朋友们感到充满力量;《弟子规》朗诵让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舞蹈《百舞惊鸿》舞姿优美,让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舞的魅力。

  和平社区居民闫国娟说:“今天带孩子来参加活动,节目很精彩,让孩子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度过了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假期。”

  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居民和小朋友们通过亲身体验,感受到国粹的独特魅力,激发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平社区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塔娜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举办了此次活动,通过推广普及中华传统文化,让各族群众‘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引导大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传播者,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