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外贸开局亮点频出 不断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

乌鲁木齐外贸开局亮点频出 不断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

2023-04-12 20:35: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今年首府外贸开局亮点频出

  □本报全媒体记者李宁艳

  4月11日,在新疆鳟贵鲜食科技有限公司十万级食品洁净车间里,工人正在使用最新设备对新鲜三文鱼进行快速去头、切片、速冻包装,其母公司在伊犁州尼勒克县出水的三文鱼在24小时内完成加工、无菌包装等,除了在国内销售外,还出口到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

  这样忙碌的场景只是首府众多外贸企业在赶订单、忙生产、拓市场的一个缩影,这个春天,乌鲁木齐外贸企业春潮涌动,首府外贸开局亮点频出。

  据乌鲁木齐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乌鲁木齐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10.3亿元,同比增长57.5%,增速高出全国外贸增速58.3个百分点,外贸规模稳居全疆各地州市首位,实现良好开局。

  乌昌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吕学农说,在全疆进出口规模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大势之下,从数据来看,今年前两个月首府外贸开局亮点频出,企业韧性持续凸显,活力持续增强,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为首府外贸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坚实基础。

  从贸易伙伴来看,中亚五国传统贸易伙伴地位持续稳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保持良好势头。对中亚五国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2.1%,占乌鲁木齐进出口总值的74.3%。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4.4%,占比90.8%。

  从贸易主体来看,民营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凸显,进出口额占比超九成。首府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0.2%,高出首府外贸增速12.7个百分点,占比94.7%,同比提升7个百分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汽车出口同比分别增长142.8%、263.5%,这两类产品成为拉动首府民企进出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因素。

  从贸易方式来看,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比重大幅提升。乌鲁木齐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额同比增长130.2%,占比56.7%,同比提升18.5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占比35%。

  从商品类型来看,服装及衣着附件、机电产品、鞋靴等主要出口商品均实现倍增,出口额分别增长113.9%、104.5%、148.1%,分别占比31.8%、31.3%、8.4%;农产品出口同比增长42.8%,占比3.4%。进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298.3%、307.2%,各自占比25.3%、16.8%。

  乌鲁木齐正在加速推进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经开区(头屯河区)在核心区“一港五中心”重要承载地中发挥的优势更加凸显,今年前两个月为首府贡献了超七成进出口额,实现79.4亿元,增速高于全市增速11.5%;高新区(新市区)进出口额同比增长50.8%,占比6.4%;其他区县占比21.6%。

  吕学农说,今年将继续通过举办政关企座谈会、用好用足各类开放平台、畅通物流通道、不断优化通关服务,锁定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新兴贸易业态新模式,持续增强贸易活力,掘金国际市场。同时,加强与商务、铁路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不断优化联动作业流程、提升通关效能、帮助企业压缩成本,实现快速通关,借助核心区“一港五中心”建设机遇,助力各类市场主体开辟新市场、实现新突破,不断释放外贸增长新动能。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