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沙漠芦笋”首年丰产 特色种植为乡村振兴助力

新疆:“沙漠芦笋”首年丰产 特色种植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3-04-12 10:4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在该县央塔克乡芦笋种植基地里,3年前种植的芦笋,今年终迎来丰产。4月10日走进种植基地,一株株芦笋翠绿肥嫩、长势喜人,工人们在地头忙碌着采收。

  【同期】喀什某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窦立水

  今年我们四百二十二个棚芦笋是从3月1号开始采收,计划是到5月1号结束,一个棚子一天的采收量大约在二十公斤左右,我们现在芦笋的价格在三十块钱一公斤,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的。

  【解说】收割好的芦笋被搬运到加工车间,工人们按照芦笋粗细不同进行分类。吾热古丽·卡斯木是企业的老员工,稳定的收入让她干劲十足,靠着踏实肯干的韧劲儿,如今的她已成为加工车间的负责人。

  【同期】喀什麦盖提县芦笋种植基地工人 吾热古丽·卡斯木

  四月份是收我们的芦笋季节,现在在我们芦笋加工厂上班,一个月工资四千块钱,我们家的收入也提高了不少。

  【解说】芦笋的种植管理和加工,需要大量的人力,这也为当地周边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助力当地民众增收致富。

  【同期】喀什某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窦立水

  基地现在正式的工人在四十人左右上,(全厂)工人的年工资在一百二十万多一点,因为我们这个企业是农业企业,零散用工性也比较强,我们今年的零散用工可能在二百六十人左右,付出的(零散用工)工资在七十多万,总工资付出(每年)在一百九十多万。

  【解说】该公司总经理窦立水介绍,芦笋种植不同于其他蔬菜,芦笋种植第一年要保留营养扎根生长,今年已是芦笋基地种植的第三年,也是丰产的第一年。芦笋,又名“石刁柏”,一次播种可出笋采收十年以上,每年可采收多茬,属高效经济作物。而在麦盖提县沙质盐碱土地种植出的沙漠芦笋,根系更加发达、茎体品相和口感也更佳。截至到目前,四百二十二个大棚每日采收量达到了三吨半,预计今年产量在一百二十吨左右。主要销往到北京、乌鲁木齐、喀什和阿克苏等城市的超市。

  【同期】喀什某农产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窦立水

  芦笋基本上不需要很大的技术,只要我们水肥到位了,产量是没问题的,非常适合我们新疆当地老百姓(种植)。

  【解说】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经济。近年来在新疆南部发展特色种养殖业,通过特色种养殖产业不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杨韬 张继兰 新疆麦盖提县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