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精河县: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现代物流强县

新疆精河县:推动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现代物流强县

2023-04-12 18:09:4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4月12日电(刘传祺、杨龙、马东强 、张健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高效顺畅的物流体系。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紧紧围绕扩大内需和高水平开放战略,着力做大流量、做优流向、做出流效,全方位推动物流业发展,实现三个转变,努力打造立足两个口岸、辐射西部、畅联全国、对接国际的现代化物流体系,为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走进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项目建设区域内,塔吊高耸,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施工建设,一排排气调式冷库和一座座货仓主体框架已经树立起来。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副主任赵强说:“2023年一季度物流园区新续建开工项目6个总投资4.12亿元,主要包含保障性住房、监管库、冷链库、消防系统、堆场,还有今年新建的项目中欧班列,精河物流枢纽进出口货物周转能力提升建设项目。”

  目前物流园区总体规划20平方公里,占地面积3.5平方公里,划分为6个功能区:综合服务中心、棉花仓储区、公路港、保税物流区、流通加工区、铁路装卸区。随着二期项目建成后,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将成为丝绸之路商贸物流的亚欧交通枢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形成货物集结、落地仓储、分拨配送、物流运输、金融服务等业态中心。

  赵强说:“项目建成后,有利于提升精河站中欧、中亚班列运量,满足服务双口岸发展需求,提升国内商品国际贸易流通效率,促进‘双循环’战略的实施,紧密链接亚欧贸易市场;同时,能够高效整合周边区域资源,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仓储等物流成本,更好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园区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不少企业入驻,精河西海公铁物流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落户园区以来,借助安阜铁路专用线整列发运的效率优势和成本优势,吸引周边区域的粮食在精河集结,目前已与博州、伊犁、塔城等地30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将玉米小麦发往四川、重庆、陕西等地。

  精河西海公铁物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海说:“近日我们从成都到达一列粮食集装箱,共51组,卸完空箱以后,计划到博乐市、温泉县等周边玉米烘干厂装玉米,然后再由安阜专线始发到成都,物值大概1500万元左右。”

  物流园区从提升物流企业经营效率、降低物流企业负担入手,出台有利于企业先进供应链物流服务系统建设的具体措施, 不仅会对降低物流企业成本起到促进作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效率、优服务、增动能。

  精河国际陆港区工作专班二级主任科员李春亮说:“去年实现过货量166万吨,我们对入驻的企业实现全程代办,实现了高效快捷的通关,精河的车辆经检验后直接到达哈萨克斯坦的多斯托克口岸,实现了企业所想。”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基础建设以实现由量向质转变,物流管理由弱向强转变,进一步推进一体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建设,这也让落户园区的企业看到未来的前景。

  今年一季度,精河国际陆港实现发运货物81万吨,贸易额8.3亿元,营收366万元;海关监管库目前共到达货物298车4.7万吨。精河始发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焕发着新的强劲发展动力。

  赵强说:“精河依托两个口岸,在铁路、公路优势下夯实物流仓储建设,进一步加大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建设,根据集结货物产业特点研究招商,逐步实现产业落地发展,形成以贸促工、工贸结合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