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多样活动庆双节 文化生活更多彩

阿克苏地区:多样活动庆双节 文化生活更多彩

2023-10-07 16:04:00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聚焦各族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多彩活动庆双节

  假期期间,阿克苏地区工会、地区图书馆联合承办的“品味中秋文化 共叙家国情怀”庆中秋迎国庆活动吸引各族干部职工踊跃参与,现场掌声不断。

  阿克苏市民郑海江说:“主持人说出诗词,大家就迫不及待抢答,在参与过程中感受到了欢乐热情的节日气氛。”

  此次假期,阿克苏地区27个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和10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同步行动,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工作人员、文化和旅游志愿者、各驻村工作队员同步发力,深挖中秋传统文化、国庆红色文化内涵,广泛组织举办文艺演出、非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艺展示展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吸引各族群众积极参与,形成“每日有活动,一县一特色”的活动格局,成为中秋节、国庆节文化生活新亮点。

  据统计,9月29日至10月6日,阿克苏地区10个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7个美术馆、107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程开放,共接待游客7.27万人次(线上2.33万人次),各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共开展群众文化活动724场次(线上58场次),接待游客109.23万人次(线上41万人次)。

  赛事文化闹金秋

  10月1日,阿克苏地区首届“托峰杯”龙舟邀请赛在阿克苏市皇宫湖景区举行,来自全疆各地的14支代表队、258名选手、万余名游客齐聚阿克苏,共享龙舟盛事。

  “一、二、一、二……”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队员们喊着口号,划动龙舟疾驰而过,平静的水面上瞬时激起朵朵浪花,各个龙舟队你追我赶、奋勇争先。

  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地区社体中心党支部书记王宇说:“本次龙舟邀请赛展示了阿克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各族群众勇立潮头、踏浪争先的昂扬精神风貌,助推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共生、和谐共鸣,真正实现‘体育+旅游+文化’的完美融合,游客不仅可以看到美丽的风光,更能享受到一场体育盛宴。”

  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假期期间,地区各地坚持群众文化内容契合群众生活、活动办在群众身边,结合地域文化特色,举办荷花节、花卉节、“托峰杯”龙舟邀请赛、克孜尔文化艺术节等活动,有效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

  文旅融合掀热潮

  10月1日, 沙雅县举办第十三届沙雅胡杨节暨新疆首届民间艺术群英会系列活动之“印鉴西域 丝路华章”它乾城迎宾盛典,再现汉唐盛况。

  当晚,名为 《印鉴西域·梦回它乾》的大型行进式情景剧精彩上演,以东汉时期班超纵横西域三十年的历史事实为创作题材,结合沙雅县特有的民族风情和民间歌舞艺术形式,再现东汉时期中华大地各民族之间深入交融、团结和睦、共建家园的繁盛之景。

  游客翟天军说:“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欣赏这么盛大的演出,我感觉特别震撼,希望其他游客也能喜欢沙雅,常来沙雅做客。

  拜城县举办2023年“音你而来·乐动狂欢”歌手大赛,歌手们用嘹亮的歌声和饱满的热情,充分展现了对生活、对艺术、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厉害了我的国》《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里是新疆》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送上一场视听盛宴。

  参赛选手古丽拜克热木·亚森说:“特别感谢政府举办这次歌手大赛,为音乐爱好者提供了这么好的舞台,我获得了不错的名次,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比赛。”

  此外,阿瓦提县“与刀郎人共度中秋、国庆佳节”系列活动、乌什县“情暖中秋夜·泉城庆团圆”篝火晚会、柯坪县“畅游康养驼城 恋上秘境柯坪”第二届骆驼文化旅游节等活动不断掀起群众文化新浪潮。(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路)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