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喀什综合保税区系列举措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喀什综合保税区系列举措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1-14 11:13: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4日电(霍然)11月1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喀什片区揭牌成立,记者从喀什综合保税区了解到,喀什综合保税区出台一系列举措,加速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的“金饭碗”。为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喀什经济开发区计划新建1.2万平方米数据中心,建设喀什综合保税区“一带一路”智慧化管理信息系统,依托该平台应用的各类数字技术支持,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双向印证,推进通关便利化,进一步提高企业通关效率,简化流程,降低成本,智慧化为发展赋能。为推动喀什国际邮件互换局运营,进一步整合发挥喀什综合保税区的基础设施和政策资源优势,提高国际进出口配送和物流效率,促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新疆邮政加强与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等国邮政的紧密沟通协作,共促跨境电商发展,打造国际邮件、国际快件、跨境电商集约化监管模式。

  围绕以 LED 集成电路和光电为主的电子家电组装主导产业,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家纺为辅的发展方向,发挥产业发展扶持等项目资金作用,引导产业聚集,大力发展加工贸易企业。积极争取援疆省市支持,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全产业链转移,着力延长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高价值链。提高地产品出口及加工贸易,支持现有生产加工项目做大做强。

  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在加强区港联动上,用活用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推动喀什航空货运区和进境水果、肉类、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投用,打造综保区外贸新的增长极;积极申请公路口岸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航空和公路口岸种苗指定监管场地资质,吸引各类资源要素聚集,发展临空经济区。

  在建设农副产品快速绿色通道方面,发挥喀什海关协调周边四个陆路口岸海关优势及综保物流中心作用,推动常态化运行喀什-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积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入驻,实现综合保税区保税功能与口岸物流功能的高效叠加。

  在深化对外合作方面,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上先行先试,推动与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周边国家的自由经济区开展投资运营、加工制造、跨境贸易和运输物流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鼓励企业积极进口周边国家优质资源,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探索推动“两国双园”模式,推进双方在各自主园区互设园区,进一步加强双方企业交流,鼓励企业在周边国家建立海外仓,构建多仓联动跨境集运模式。

  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

  喀什综合保税区积极推动面向中亚地区的商品车出口业务发展。为汽车出口业务提供高标准场地设施、优质物流及供应链等配套服务,在园区内设置汽车出口专用停放场,引入车辆检验企业;与喀什海关合作,开展现场申报培训、许可证件联网核查,实现出口汽车即报即检即放;通过海关设立“三专”(即专人、专岗、专通道)窗口,“7×24小时”预约通关,大大提升通关效率,预计年内实现汽车出口8000辆。后续综保区也将打造自己的车管+仓储、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全方位服务。

  与此同时,大力支持发展中吉乌公铁联运,积极发挥新疆中吉乌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作用,2023年以来,共发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22趟、646标箱,货值1.9亿元人民币。积极参加第23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第17届中国物博会、上合示范区走进喀什交流会等,吸引疆内外货物在喀什枢纽进行集货、集结,培育一批“中吉乌”公铁联运骨干企业,将喀什综合保税区打造成为内通外联、布局合理、业态融合的多式联运集拼集运中心。

  “中吉乌公铁联运是继中亚全铁班列的又一次尝试,公铁联运的好处在于既有前半程铁路的优惠价格,又有后半程公路运输的方便、快捷,这是中吉乌公铁联运的优势所在。喀什周边国家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农副产品及时令水果,依托喀什‘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及口岸集群优势,叠加‘经开区+综保区+跨境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等优惠政策,可以给我们企业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吉乌公铁联运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