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营商有温度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新疆昌吉州:营商有温度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11-13 21:38:5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刘茜

  10月30日,记者走进位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昌吉农高区)的新疆新润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个个番茄经过清洗、浸泡、杀菌、加工、罐装、包装等环节,变为番茄酱、番茄块、番茄沙司等番茄制品。

  “我们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企业建厂、试生产等相关工作,预计今年产能可达10000吨,销售收入8000万元以上。”新疆新润泽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辰介绍,“项目从签约到落地,几乎全程都有人‘盯着’帮忙,有专人帮忙代办相关手续,昌吉农高区在政策、资金、科研等方面给予了企业很大的支持。”

  近年来,昌吉州持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化繁为简,为项目建设添动能;培优生态,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提供法治保障,为企业发展护好航。

  近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一家物业公司因吸纳就业人员较多,得到准东开发区13.7万元财政就业扶持资金补助。截至9月底,准东开发区已兑现企业前三季度就业扶持资金990万元,受益企业40余家。

  为鼓励企业充分吸纳就业人员,准东开发区积极申请中央直达资金,为辖区内企业更好安置就业人员争取更多福利。目前,已申请到直达资金就业补贴12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0.22%。直达资金用于企业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也可用于困难职工补助,为促就业、保稳定、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起到一定的扶持作用。

  如何真心诚意服务好企业,做到“无事不扰”“有呼必应”“应必有果”,昌吉州争优争先争效,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昌吉州将33条政务服务便民热线、7部行业自建电话和州长信箱全部整合归并至12345热线,实行“7×24”小时人工服务。出台《昌吉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管理暂行办法》《昌吉州关于深化市场主体诉求“接诉即办”工作细则》等,完善问题受理、协同办理、结果反馈等办理闭环流程。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席组”,开通12345热线涉企专区,持续完善转办、督办、反馈机制,做到咨询、求助、建议类诉求,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投诉、举报类诉求,在7个工作日内办结。目前,累计受理涉企诉求262件,办结260件,办结率99.23%,12345热线成为“政府可找、政策可见、服务可得”的重要窗口,成为帮助企业群众解决难题的热线。今年以来,12345热线受理各类诉求13.6万余件,直接办结9万余件,转办至承办单位4.6万件,办结率97.96%,满意率99.59%。

  昌吉州致力打造舒心市场环境、安心法治环境和暖心要素环境,把企业的痛点难点,变成政府工作的重点。

  中粮屯河昌吉番茄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番茄制品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3年以来,我们共收到513.27万元出口退税款,除此之外,我们还享受到农产品初加工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企业所得税1085.41万元,政策红利的释放为公司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中粮屯河昌吉番茄制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甲蓉说。

  减税、纾困、补奖金,创新惠企政策线上直达兑现,既用心又用情。

  7月26日,在2023年昌吉州上半年金融运行分析暨“引金融活水 润民企成长”政金企融资对接会上,昌吉州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昌吉州中心支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昌吉监管分局联合向外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民企发展倡议书》。

  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昌吉州开展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建立以金融超市、政金企对接会为载体的政金企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开展“金心助企”金融服务直通车活动,积极为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质效。目前,全州22家金融机构91名行级领导共帮扶中小微企业452家,已对其中336家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12.12亿元,融资余额42.15亿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