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深度融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化航空物流体系

深度融入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加快构建现代化航空物流体系

2023-11-13 17:27:1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3日电(王小军 薛志文)13日,记者从新疆机场集团获悉,至“十四五”末,新疆在用和在建机场将达到37个,继续保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省份的纪录。截至2023年11月10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面恢复乌鲁木齐至中亚五国、伊朗、格鲁吉亚等12国家的累计18条客运航线。

image

  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揭牌成立,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11月8日新疆机场集团举办新疆自贸区相关政策讲座,深入了解新疆自贸实验区政策内涵及优势。

  “建设自贸试验区,在新疆开放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标志性、里程碑意义,对于新疆机场集团立足航空支线发展,加快构建开放型航空物流体系,更是历史性的重大机遇。”新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润文在讲座结束时谈学习体会。

  今年7月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的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论坛,有来自亚洲、欧洲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政府相关机构、民航管理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物流行业等领域的宾客齐聚天山脚下,开展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民航产业合作研讨交流,为进一步提升新疆航空枢纽全球资源要素集聚能力和开放能力,把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地区向西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和航空货运转运中心打下了坚实基础,更好将新疆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尤其现代物流、跨境物流的探讨,为新疆航空物流建设带来了新的发展思路。

  为更好发挥新疆机场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战略作用,新疆机场集团正牢牢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形成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疆内航空次枢纽为骨干、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功能航空运输体系。不断扩大航空客货业务规模,健全航线网络体系,统筹规划航空货运布局,拓展航空物流业态,构建现代化航空物流体系。积极营造高效便捷通关环境,完善乌鲁木齐、喀什等国际航空口岸功能,加快提升运行保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新疆民航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亚欧黄金通道建设,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添砖加瓦”。

  今年以来,新疆机场集团着力推动航空物流的保通保畅,通过不断优化航空物流保障流程,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全疆各机场的航空物流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多个机场交出亮眼成绩单。同时,集团下发免收E190机型和CRJ机型执飞的疆内机场航线的货邮服务费用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激发了航空货运市场活力,促进了新疆各支线机场货邮吞吐量持续增长。

  今年“七夕”前后是新疆西梅成熟的时节,喀什地区航空物流市场强劲复苏,本地新鲜水果尤其西梅运输量显著增加,主要运往北京、成都、西安、广州、郑州等城市。8月9日,喀什徕宁国际机场货邮行吞吐量达到107.095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102.87%,出港货邮吞吐量84.926吨,两项数据双双创下喀什徕宁国际机场货运单日最高纪录。截至9月15日,该机场进出港货邮达11031.116吨,同比增长 53.25%;较2019年进出港货邮增长 60.52%,货邮吞吐量创历史新高。

  为了提高物流效率,喀什徕宁国际机场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与航司沟通货物吨位载量,力争直达航班实现水果当天采摘当天到达目的地。后续国际货站建成后,喀什徕宁国际机场还将积极开拓更多国外货运市场,探索航空货运市场发展新模式,助力跨境物流业的更大发展。

  相距约500公里的和田昆冈机场10月31日年货邮量突破6000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31.3%,年内有望突破7500吨。和田昆冈机场联合中国邮政、货运代理等多渠道提升货邮量,所有进出港货物享受免费预定舱位、到岗快速提货等服务,推动机场货运能力再上新台阶,不断优化货邮服务举措,助力当地特色农产品外销。

  六月新疆轮台小白杏挂满枝头迎来成熟季。杏子果期短,果肉娇嫩不易储存,现摘现发的航空运输成为首选。6月15日3吨轮台小白杏搭乘川航航班,从库尔勒梨城机场起飞,飞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再通过空运发往全国40多个城市。库尔勒机场通过新增多条疆外航线,不断完善“梨城通”货运中转服务品牌,货运代理人下产地帮助农户装卸货物,使库尔勒机场实现年内单月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吨。

  此外,阿克苏红旗坡机场、克拉玛依古海机场、阿勒泰雪都机场、库车龟兹机场等货邮运输量都实现新增长。1-10月,各支线机场货邮吞吐量合计4.1万吨,同比增长58.1%,较2019年同期增长22.7%。9月,顺丰航空新开了乌鲁木齐至鄂州全货机航线,该航线的的开通进一步畅通了乌鲁木齐至湖北的空中货运通道,有利于促进快件和生鲜产品在乌鲁木齐的高效集散,助力航空货邮吞吐量的增长。

  作为新疆机场集团旗下专业经营物流领域的天翼物流公司,2023年以来,大力推进航空货运信息电子化,将航空公司与机场的航空物流操作平台进行对接,进一步提升机场数字化物流保障体系建设。启动“深疆空中丝绸路”项目,设立保障专区,开通绿色保障通道,截至10月1日,共保障运输农副产品共计1025吨。同时还引进山东航空货机运力投放乌鲁木齐航空货运市场,共同策划运营乌鲁木齐至中西亚、俄罗斯等地区4条国际货运航线;与深圳机场、青岛机场、厦门机场、西部机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围绕“异地货站、通关一体化、客运腹舱销售、中转运输保障”等方面开展合作。立足国内,面向国际,积极开拓市场拓展业务,推动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始终致力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航空物流的建设。

  新疆机场数量全国第一,现有民用运输机场数量已达25个,今年年底将达到27个,至“十四五”末,全疆在用和在建机场将达到37个,继续保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省份的纪录。

  2023年截至11月10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全面恢复乌鲁木齐至中亚五国、伊朗、格鲁吉亚等12国家的累计18条客运航线。新疆机场集团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完善“三网(疆内、国内、国际)三环(北疆环、南疆环、天山环)”航线网络结构,加快构建“干支通、支支通、全网联”的航空运输服务模式。扭转重客轻货“偏科”的运输局面,深入挖掘货运市场潜力,引进全货机航空公司,进一步加快现代化航空物流网络建设,提升数字化专业设施设备、智慧化保障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打造综合型国际航空枢纽。把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挥洒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机场的区位优势叠加起来,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