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机场全力应对2023年入冬以来首场冻雾天气

新疆机场全力应对2023年入冬以来首场冻雾天气

2023-11-13 17:26:4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3日电(王小军 邵明辉 叶尔兰 张子轩)11月11日-12日新疆首次迎来入冬后的大幅降温,多地出现雨夹雪、大雾等复杂天气,为做好不利天气条件下的运行保障工作,新疆机场集团积极应对,提前部署,加强与各航空公司的协作配合,“一场一策”细化不利天气应对方案。

image

  在本次降温、降雨整体天气的影响下,11月11日乌鲁木齐机场也迎来入冬后的首次冻雾天气。21:56,机场进入低能见度运行准备阶段。22:35,乌鲁木齐机场启动低能见度Ⅲ类运行程序。在此期间,因乌鲁木齐天气原因备降其他机场航班37架次,其中备降吐鲁番13架次、伊宁5架次、克拉玛依3架次、阿勒泰2架次、喀什1架次、库车1架次。11月12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再次出现冻雾天气,直至12:30乌鲁木齐机场能见度转好,终止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各支线机场逐步恢复机场正常保障秩序。

  在转好前夕,随着乌鲁木齐机场进入低能见度准备阶段的消息发布,各安全监察站、机场立即组织召开备降航班保障现场协调会,严格按照预案,全面做好值守值班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层级领导迅速到岗到位,紧盯现场运行,全面做好滞留旅客服务保障。为确保备降航班安全运行,各机场深挖机场备降机位数量,积极协调航司、空管等其他单位,协同合力确保备降航班保障正常。

  新疆机场集团准确把握未来态势,果断决策启动空铁联运程序。截至11月12日00:26,吐鲁番机场13班备降航班安全落地,在保障期间机场小时高峰更是突破到10架次,03:20,随着最后一趟动车专列顺利发车,吐鲁番机场顺利完成1715人次备降航班旅客保障。

  11月11日全疆机场实际保障航班854架次(出港437架次、进港417架次),取消航班64架次,其中乌鲁木齐机场实际保障航班393架次(出港航班221架次,进港航班172架次),取消航班46架次,因天气原因备降航班37架次(备降吐鲁番13架次、敦煌9架次、伊宁5架次、克拉玛依3架次、阿勒泰2架次、兰州2架次、喀什1架次、库车1架次、石河子1架次)。

  截至11月12日12:00,全疆机场保障航班87架次(出港航班64架次、进港航班23架次),乌鲁木齐机场保障航班38架次(出港航班34架次、进港航班4架次),昨日备降航班已陆续从备降场返回乌鲁木齐。

  通过此次有序高效的不利天气条件下的航班保障工作,有效检验了各安全监察站、机场在运行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情况下的处置能力,针对此次冻雾天气,新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陶润文在12日全疆机场早讲评会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确保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严阵以待,密切关注不利天气预警及演变趋势,集团运管委要充分发挥“全域+区域”引领作用,全力以赴落实各项措施,坚决打好冬季运行主动仗。二是各备降场要做好集中配载工作,加快推进机场恢复运行。三是重点关注国际航班备降保障事宜,做好机场服务保障。四是做好航班延误处置准备,适时启动航班计划动态调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保机场运行顺畅。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