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州推广应用“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施肥精准“作业”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昌吉州推广应用“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施肥精准“作业”助力绿色农业发展

2023-11-13 21:40:1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薇、刘雪

  11月2日,昌吉州“智慧水肥一体化”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在玛纳斯迎宾馆召开,来自疆内农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种植户等3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智慧水肥一体化”推广应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主题畅所欲言。

  “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其核心是精准灌溉、精准施肥,是节约水资源,减少面源污染,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关键技术。

  “自2017年开始,我公司相继自主研发了智能施肥机、智慧球阀、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累计投入研发费用达4亿元,运用于棉花、玉米、小麦等特色作物的种植,明年计划此项技术的推广面积达到130万亩。”作为此次研讨会的主办方,新疆慧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经理涂永峰介绍了“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使用情况。

  “使用‘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棉花省时、省力,还增产。”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杨家道村农民黄凌今年种植了300亩棉花,亩产430公斤,比未使用该项技术的棉花每亩增产近80公斤。他告诉记者,即使自己在外旅游,也能实时查看棉花的生长情况,一键浇水、一键施肥,实现了农田的远程管理。

  “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可以应用于各种农作物的种植,包括小麦、玉米、棉花等。黄凌建议,六户地镇多为沙质土壤,建议通过对农作物的需求精准配肥,既保证土壤养分平衡供应,又可以有效降低化肥使用量。

  会上,来自玛纳斯县、沙湾市、奎屯市等地的种植户和农资经销商围绕“‘智慧水肥一体化’转型升级”这一话题,就“优化服务”“拓展面积”等相关问题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探讨交流。

  “‘智慧水肥一体化’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新疆农科院土壤肥料与农业节水研究所研究员许咏梅认为,该项技术对昌吉农业精准、高效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希望昌吉州不断推进智慧农业发展,实现“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从1.0到3.0的转型升级。

  “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已成为我州探索实现节水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与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昌吉州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魏建华表示,近年来,昌吉州将“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内容,加大政策支持、人员培训、推广应用力度,助推现代农业实现可持续、高效发展。

  昌吉州是新疆高效生态农业的先行地。目前,昌吉州 “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应用面积86.8万亩,预计2026年推广应用面积达到300万亩。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