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兰新铁路精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开通

兰新铁路精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开通

2023-12-02 17:54:0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日电(郭春兰、阿不力米提、刘新佳)11月30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双线电气化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全线实现双线电气化运营,有力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日电(郭春兰、阿不力米提、刘新佳)11月30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双线电气化开通运营,进一步提升新亚欧大陆桥通道运输能力,全线实现双线电气化运营,有力促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X8155次货运列车从精河站驶出前往阿拉山口,兰新铁路精阿段增建二线正式开通,该工程将过去的单线运营变为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双线运营,进一步提高兰新铁路货运通过能力和进出口运输效率。11月中旬,博乐东至阿拉山口区间双线实现电化开通,此次开通的精河至博乐段是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的一部分,全长47.4公里,占精阿段增建二线工程的67.7%。伴随着X8155次货运列车从精河站驶出前往阿拉山口,兰新铁路精阿段增建二线正式开通,该工程将过去的单线运营变为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双线运营,进一步提高兰新铁路货运通过能力和进出口运输效率。11月中旬,博乐东至阿拉山口区间双线实现电化开通,此次开通的精河至博乐段是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的一部分,全长47.4公里,占精阿段增建二线工程的67.7%。

  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兰新铁路精阿增建二线SD标项目经理孙延辉说:“原来的行车方式是站与站之间,在两个站之间只能允许一辆列车通过。双线的开通由原来的站间闭塞改为区间自动闭塞,使行车间隔大大缩短。双线以后,两站之间的区间运行多趟列车,只要进入至相隔两个区段,后车就可以发出,将列车的间隔缩小到以分钟计算,提高整条线的运输能力。”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东起精河站,途径精河县、博乐市、阿拉山口市,贯穿艾比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终接入国家一类口岸阿拉山口站,正线全长约70公里,属于国铁Ⅰ级电气化铁路。自去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以来,施工单位采取整体推进、分段开通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兑现了关键工程工期节点,确保了口岸运输安全畅通。

  中铁二十一局精阿二线S2标项目经理部副经理邵晓平说:“我们承担了全线约70公里的路基桥涵等线下施工和线上铺轨作业,以及三座车站改造施工。施工时有专门的防护小组和驻站联络员对列车经过信息实时共享,争分夺秒组织人员上道作业,历时9个月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针对项目设计中既有线路局部段落临近艾比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这一问题,项目选线中尽可能利用既有线和车站措施,减少新增占地,距离较近的段落采用设挡墙收坡的措施,以避免工程侵占保护区,同时沿线设置各类动物通道,以保证沿线野生动物的迁徙路径畅通。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岳磊说:“湿地保护区基边有坡高以及护坡,我们在施工时,对路基边坡全部进行植草工作,有效保护了湿地。”

  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在施工同时,同步对精河、蘑菇滩、博乐东、阿拉山口站4座既有车站进行改扩建,新建阿拉山口站综合查验场,并改造该站集装箱换装场,整个项目将于明年年底建成,将有效解决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后方通道能力不足、口岸站通关及货物换装能力受限等问题,全力保障中欧中亚班列的开行,完善阿拉山口物流体系的建立,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岳磊说:“精河至阿拉山口增建二线工程开通后,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由现在的1500万吨提升到6000万吨,同时列车通过时间也大幅缩短,平均缩短40分钟左右。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施工组织,优化施工方案,大力推进后续的阿拉山口综合查验场的施工,整个项目将在明年年底完成,为服务‘一带一路’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据了解,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开通运营后,使东起连云港、西至阿拉山口段的铁路大通道形成双线运营,进一步加快中国与中亚、欧洲的经贸往来,提高进出口货物运输效率。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