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用冰雪“冷资源”撬动文旅“热经济”

阿克苏地区用冰雪“冷资源”撬动文旅“热经济”

2023-12-25 10:39:45 来源:苹果红了/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托木尔峰脚下,因冰雪而喧闹。

  畅享“速度与激情”的滑雪运动、观看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品尝各县(市)特色美食……12月24日,阿克苏地区第二届“丝路冰雪季·乐游阿克苏”冰雪文化旅游节暨温宿县“春回大地万象新·天山脚下过大年”系列活动在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启动,为来自各地的游客送上了一场好看、好听、好吃、好玩的文旅盛宴。

  万众瞩目 异彩纷呈  

  铿锵有力的锣鼓、热闹喜庆的舞龙舞狮、欢快热情的民族歌舞……活动现场,丰富的文艺节目让游客目不暇接。

  正处于“一九”时节,但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在灿烂阳光的照射下散发着浓浓暖意。滑雪场、游乐区、美食区人气“爆棚”,来自各地的游客尽情享受着冬日里的美好。

  “我第一次来阿克苏,朋友邀请我来这里游玩,没想到遇到了文化旅游节开幕,让我大饱眼福。”来自和田的游客朱文硕开心地说。

  当日11时,随着一声令下,2023中国·环塔自行车公开赛(阿克苏站)暨阿克苏地区“我爱浙疆”首届新疆天山托木尔自行车赛正式开赛,200余名自行车爱好车从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出发,朝着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方向骑行,全程46公里,进行速度和耐力的较量。

  “自行车赛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体育比赛,能在美丽壮观的景色中比赛令人心情愉悦。”来自乌鲁木齐的参赛选手陈斌说。

  地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打造冰雪品牌、引领冰雪运动、拓展冰雪文化等方面持续努力,推出“冰雪休闲”“冰雪康养”等更多、更好、更优的旅游方式和消费业态,让冰雪“冷资源”逐步释放出经济“热效应”。

  冰天雪地 持续“发热”

  滑雪、溜雪圈、打雪仗……当日,位于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的天山托峰滑雪场上人头攒动, 大家尽情享受着冰雪运动的乐趣。

  在滑雪场的滑道上,很多滑雪爱好者换上滑雪装备闪亮登场,他们矫健的身姿展现着冰雪运动的激情与魅力,引得现场围观游客尖叫欢呼,并用手机记录冬季“专场”的最美瞬间。

  “虽然在城区看不到雪,但在这里却能享受到刺激的滑雪运动,这个滑雪场开业后,我和家人经常来这里滑雪。”阿克苏市民田先生说,妻子和儿子在娱雪区玩,他正在跟着教练学习滑雪技艺。  

  天山托峰滑雪场雪道总面积达260亩,滑雪场内设置高级、中级、初级3级雪道,为不同滑雪水平的游客提供更加专业的滑雪雪道,提升滑雪乐趣。

  这个冬季,阿克苏地区将依托冰雪旅游资源,结合地域特色和游客需求,引进雪地船、冰上保龄球、冰上卡丁车等新项目,开展雪地赛马、雪地叼羊、雪地斗鸡等冰雪民俗娱乐项目,增强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性,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体验、游玩;积极策划举办冰雕展、新业态冰雪灯光秀、冰雪电音节等主题鲜明 、内容丰富、娱乐性强的冰雪活动,逐步形成冰雪旅游产业旺季火爆、淡季不淡的发展格局,促进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舌尖味道 宴飨阿克苏

  烤包子、麻辣羊排、酸奶千层饼……当日,来自阿克苏地区七县两市的特色美食汇聚在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各县(市)还派出具有代表性的菜品参加美食大赛。

  12时许,地区文化旅游美食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切菜配菜、设计造型、认真摆盘,厨师们忙着烹饪各家特色菜,用独家本领烹制出多姿多彩、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阿克苏味道”。  

  “今天的比赛很有压力,感觉每个县(市)的选手实力都很强,通过这场比赛我们也拓宽了眼界,收获很大。”来自沙雅县的参赛选手艾买尔·乃买提说。

  供游客们免费品尝的特色糕点也成了“宠儿”。“这个小蛋糕很好吃”“这个奶酪包味道很浓郁,干果量很足”“这个蜂蜜蛋糕味道太好了”……在糕点摆放区域,各种赞美声不绝于耳。

  “没想到我们的糕点这么受欢迎,今天我总共带来了12种糕点,游客反馈说很好吃,并询问我购买方式。”在阿瓦提县的糕点摊位前,工作人员如合萨热尔·阿布都拉边招揽游客品尝边对记者说。

  “今天在这里玩得很开心,景色很美,各种美食都超级好吃,天山托木尔景区太值得来了。”阿克苏市游客陈浩兴奋地说。

  近年来,温宿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兴百业、富百姓的重要支撑和稳边固边兴边富边的有益补充,地县携手共促天山托木尔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共同培育冰雪旅游产业链,丰富冬季旅游产品供给,与文化旅游、休闲度假等融合发展,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文/记者 吕娜  图/记者 王拓)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