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长城文化如何赋能新疆尉犁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城文化如何赋能新疆尉犁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12-30 09:43:42 来源: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
雪后的罗布人村寨银装素裹。通讯员 汪志鹏 摄雪后的罗布人村寨银装素裹。通讯员 汪志鹏 摄

  长城文化赋能旅游产业

  巴音郭楞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焰忠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长城文化如何赋能尉犁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长城故事又怎样借游客口耳相传而众所周知……

  12月29日,面对提问,尉犁县文旅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陈娟一脸自信,娓娓道来。

  该县现有国家级A景区3个,分别是4A级罗布人村寨景区、3A级达西村景区、3A级古勒巴格乡河畔燧梦景区。

  现有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大环线路:罗布泊地质大裂谷—罗布淖尔博物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乡村旅游线路:团结镇采摘园—古勒巴格乡河畔燧梦景区—墩阔坦乡民俗村;寻访罗布人民俗风情之旅;红色之旅:罗布淖尔博物馆—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罗布人村寨民俗展厅—红色达西景区—古勒巴格乡河畔燧梦景区红色小院;罗布泊地质大裂谷之旅;百里胡杨行拍摄之旅(又称百里胡杨画廊之旅):墩阔坦乡—喀尔曲尕乡。

  数条精品旅游线路中,有一日游也有多日游,可供游客选择。

  该县将组织A级景区、精品旅游线路、农家乐的经营者,旅游从业人员参观丝绸之路·长城文化博物馆,开设旅游从业人员讲长城故事专题培训班,让长城故事为该县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借疆内外游客之口,广为传播长城故事。

  长城故事是长城文化的重要内容,让长城故事与当地特色产生“化学反应”。

  古勒巴格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利强介绍,河畔燧梦景区就在该乡,景区里有军旅红色小院、勤俭之家、古树连心之家、书法小院、美术小院等6个小院,个个有特色、背后有故事。

12月27日,吐玉洪·吾吉合买提(左)正在向村民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邹焰忠 摄

12月27日,吐玉洪·吾吉合买提(左)正在向村民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邹焰忠 摄

  另外,该乡还有12家农家乐。

  该乡将组织村民,特别是景区、农家乐的从业人员参观长城文化博物馆。邀请有关老师,对从业人员进行讲解长城故事、烽燧故事专题培训,开发长城故事系列文创产品,吸引游客的口、眼和脚。

  目前,该乡已“碰出”了长城故事系列文创产品设计思路:

  模仿1300年前,克亚克库都克烽燧戌边将士家书笔迹书写;仿制烽燧遗址出土石磨,邀请游客穿越到1300年前,身穿唐装或当时戌边将士的戎装,磨制小麦、水稻等,体验大唐边塞农耕生活;欣赏、观摩《大唐烽燧》独幕剧,编写可邀请游客参与、互动的“大唐烽燧”情景剧……

  吐玉洪?吾吉合买提是该乡古勒巴格村村民,也是“古树连心之家”经营者。他听了长城故事、烽燧故事后,深受启发,准备在院里辟出体验角,让游客在穿越中,体验1300年前戌边将士生活。

  长城文化赋能旅游产业的顶层设计、旅游从业人员因受其启发而撞出的火花,在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又让长城故事得以广为传播。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