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追风逐日”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追风逐日”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

2024-01-05 18:02:08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2023年12月14日,新疆骏晟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制造车间,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工人们加紧生产,一派火热繁忙景象。 王薇摄

  通讯员王薇

  2023年12月14日,新疆骏晟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骏晟能源装备公司”)风电塔架制造基地,一座120米高的风电塔架被龙门吊吊起装车,即将去北塔山新能源企业“安家落户”。

  骏晟能源装备公司于2014年落户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区,主要从事风电塔架、起重机配件和金属压力容器的生产销售,2023年1—9月,该公司已完成风电塔架订单营业额1.78亿元。2023年9月,骏晟能源装备公司位于奇台县石材产业园的光伏支架制造基地顺利投产,目前正开足马力生产,成为公司发展的新引擎。

  “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6月,目前公司正加紧生产一批价值为4800万元的风电塔架订单,生产处于饱和状态。”新疆骏晟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生产部主任张兴库说,“我们的产品除供应疆内市场之外,还将销售半径拓展到全国。2024年,我们将依托奇台风、光两大生产基地,巩固全疆风电塔架设备及光伏支架设备的制造业务,不断激活能源装备制造新动能,推动产品打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

  奇台县风光资源得天独厚,年均风速可达7.97米/秒,年日照时数达3046小时,通过挖潜扩容,初步核算共有可开发风光电资源面积474万亩,预计装机容量可达到3376万千瓦。

  “2023年,我县积极鼓励骏晟能源装备公司实施年产2万吨光伏支架项目,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中车山东风电装备制造、太一光伏组件等一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落地。”奇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副主任于承栋说,近年来,奇台县加快推进以沙漠、戈壁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新能源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发展绿色转型。

  2023年,奇台县紧紧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六大振兴举措”“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坚持以新能源资源为支撑,以绿色电力发展为抓手,以氢能产业示范为核心,在氢能开发、氢能应用两个领域实现充分联动,在创新中塑造能源发展新格局。目前,奇台县已开发风光电装机规模容量为57.8万千瓦,正在开发规模容量达到880万千瓦,为该县新能源关联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于承栋表示,奇台县将认真梳理谋划打造一批新能源项目,重点围绕新能源规模化制氢、新能源大基地、新能源化工综合利用、新能源关联制造等项目,积极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利用后发赶超优势,“追风逐日”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弯道超车,着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