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收藏百年马鞍 传承传统文化

收藏百年马鞍 传承传统文化

2024-01-17 11:08:5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7日电(张文庭 曹晓娟 师靖雯 迪丽巴尔)在新源县则克台镇则克台街社区收藏爱好者马合沙特·苏力旦别克家中,摆放着几幅已有百年历史的经典传统哈萨克银质马鞍具,以及其它一些哈萨克族常用传统老器具。最久的马鞍已有200多年了,最近的物件也有5、60年的历史了。

615131da0cd676ec0e19a629b612fcd

  80后的马合沙特·苏力旦别克从小从爷爷和父亲手中继承了一些老物件,主要都是些马背上使用的一些老物件,制作精美,他非常喜欢,爱不释手,从此也喜欢上了收藏。5、6年的时间,他也花费10万多元购买了一些百余年的老马鞍和传统老器具。目前家中已有哈萨克族传统老物件30余件。马鞍表面用银器包裹着,上面还镶有些玉石,经过岁月的洗礼,仍是光泽鲜亮,讲述着哈萨克民族先辈们的草原生活。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哈萨克族传统文化,了解先人们的智慧,祖辈父辈们的生活经历,历史潮流的印记和民俗特色……他时常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们讲解他收藏老物件的故事。

  收藏本身就是一种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延续传承。马合沙特告诉记者:老人说,以前,哈萨克族逐水草而居,这些藏品就是哈萨克族历史文化的见证。如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哈萨克族牧民不仅定居了,还用上电视机、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子产品,生活越来越便捷了。他希望能在家里建个收藏博物馆,让更多的人零距离接触历史文化印记,感受华夏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