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春节假期“天山号”班列发运13列——自试发运以来订舱需求持续“火爆”

春节假期“天山号”班列发运13列——自试发运以来订舱需求持续“火爆”

2024-02-21 15:58: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9日,在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装箱等待装车。记者唐红梅摄2月19日,在国际陆港区的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集装箱等待装车。记者唐红梅摄

  春节假期(2月10日至2月17日),中欧(中亚)“天山号”班列发运13列,共611组,发运频次与春节前基本保持一致。

  2月19日,记者从新疆国际陆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际陆港集团)了解到,春节假期,为保障“天山号”班列正常发运,一线的班列操作人员一直轮班坚守,为班列发运提供相关服务。

  其中,甲辰龙年大年初一,满载46个标箱汽车零配件、五金器具、日用百货等货物的“天山号”班列驶出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完成了第100列“天山号”班列的启航。

  国际陆港集团物流事业部班列运营主管杨昊介绍,“天山号”班列通过定点、定时、定向、定价模式运行,货物从各地集结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后,可直接转运到堆场,班列发运前统一上场站装车,企业无须再找库房存货,节省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天山号”班列自2023年11月试发运以来,订舱需求持续“火爆”,截至2月18日,已累计发运110列,共5194组,货量约8.3万吨,带动进出口贸易额约31亿元,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百余家企业。

  作为新疆自有品牌班列,“天山号”班列由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打造,国际陆港集团负责具体运营,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

  “天山号”班列的开行,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助力拓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零成整、中转集散功能,发运班期由最初每周2列逐步增加至每周8列以上,基本实现“天天班”常态化开行,实现了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和乌鲁木齐多式联运中心为核心场站的集结、发运组织中心。

  国际陆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雷说,今年将更加稳定地开行“天山号”班列,聚焦服务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依托多式联运监管中心,打造国际公路的集结中心,并将通过积极融入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的临港产业园,形成跨境电商以及进出口商品的展示和交易功能,更好发挥国际陆港集团作为欧亚大陆物流枢纽和供应链组织中心的定位,为乌鲁木齐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唐红梅)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