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以拼抢之势真抓实干,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

新疆昌吉州以拼抢之势真抓实干,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

2024-03-26 19:20:43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昌吉州“新”中有数

  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刘茜

  新质生产力正在成为昌吉州各地发展的热词。新年发展谋划中,新春“第一会”上,新质生产力频频亮相。昌吉州以拼抢之势真抓实干,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四梁八柱。

  新质生产力怎么“上新”?在昌吉州,传统产业迭代、新兴产业抢滩、未来产业争先,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的发展竞速由此拉开大幕。

  新年刚过,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超高压生产中心生产线马力全开。总装车间内,工人与自动吊装设备紧密配合,将梯形硅钢板整齐码放,装配铁芯。长逾300米的车间通道上,渐次标注着产品即将发往的目的地:陕西、沙特阿拉伯……

  市场火热的背后是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等,这给企业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引领新质生产力的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和担当。”

  新能源产业是推动能源变革、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产业,以“风光氢储”产业群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全州各地培育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在阜康,2023年11月,新疆首座百万千瓦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阜康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它具有储能、调频、调峰、调相、黑启动、系统备用六大功能,建成后预计每年能消纳32亿千瓦时的新能源,可大幅提升西北地区电网的调峰能力,扩大电网接纳风电等清洁能源容量。

  在木垒,今年3月8日,金风科技木垒县80万千瓦实验风电场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建成后,每年发电量相当于减少58万吨标准煤。木垒县竞逐新能源产业赛道,利用风能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目前全县新能源年发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占全疆十分之一以上。

  在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由河南跃薪智能机械有限公司、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新疆准东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2亿元的矿山设备绿电制氢、加氢、运氢一体化产业园正抓紧建设……

  翻开昌吉州产业图谱,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劲韧性跃然纸上,正逐步形成昌吉州经济的新增长点、新增长极。2023年,昌吉州新能源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7.8%。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新质生产力的‘左手’是创新,‘右手’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构建,全州工信系统纷纷绘制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路线图’,竞逐发展新赛道。我们将实施好‘工业倍增行动’释放链群效应,支持蓝山屯河等链主企业率先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建强中试应用验证平台、打造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转型升级煤炭煤电、金属冶炼、煤化工、石油化工、粮油、纺织服装化纤六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先进高分子材料、硅基、能源和冰雪装备、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六大新兴产业,加快掌握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导权;巩固提质绿色果蔬、禽畜加工、石材加工三大特色产业,持续释放质量与品牌的叠加效应;前瞻布局体育用品制造、未来网络、新型储能等空白产业,加快打造产业新增长极。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发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作用,引导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深入推进5G场景应用,推进智能制造,深化数字化装备、信息系统集成应用,支持企业聚焦精益运营、敏捷协同、设备管理等关键环节拓展‘5G+’‘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力争培育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或优秀场景,争创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昌吉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刘锡鸿表示。

  3月1日,在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老龙河“智慧农场”,一台农用机械正在田间进行破雪作业。这一画面,在“智慧农场”数据中心数字化大屏上清晰可见。轻点屏幕,农机在线状态、农机实时状态、农机智能驾驶舱随时切换。智慧农机见证农耕之变,展示了昌吉州智慧农业的水平。

  改变的关键在于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质生产力何以为“新”?昌吉州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葛伟娟介绍:“‘新’在新科学技术、新生产方式、新产业形态,也‘新’在新生产关系,推动更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从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才能最终转化为新质生产力。葛伟娟介绍:“我们明确产业化目标,聚力科研攻关,把创新落到企业上、落到产业上、落到发展上。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需要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从政府到企业,从高校到科研院所,汇聚一切先进要素形成合力,共同为生产力跃迁提供强大引擎。今年聚焦实施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我们大力开展煤炭分质分级利用、粮食作物基因育种等60余项关键技术研发应用,释放更多新质生产力。发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创新引领作用,建设棉花生物育种与综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等4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突破170家。加快特变电工科技城、蓝山屯河科技城、昌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科技城建设,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早春时节,春雪簌簌而落。走进新疆源一科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齿轮飞转,机器轰鸣,几乎看不见污染、闻不见异味。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恒军介绍:“钢纸原料来自棉短绒制成的棉浆粕,所以环保是钢纸的一大特性。目前公司钢纸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约为48%,居全国首位。2018年企业被评为自治区绿色工厂及自治州绿色供应链企业,2023年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前企业正向着今年产值目标全力冲刺。”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绿色赋能是重要一环。

  “新质生产力注重发展方式的绿色化,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我们致力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实现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循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产品供给绿色化、产业结构高端化,厚植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绿色基础。”昌吉州生态环境局局长顾涛表示,今年昌吉州生态环境系统以“六项整治提升行动”为主线,抓实42项重点工作;以“乌-昌-石”区域为重点,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以污水排放和水源地保护为重点,抓好水污染防治;以建设用地安全和风险管控为重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依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昌吉州生态环境科创中心,培养科研创新人才,推动课题成果转化,为全州大气、水体、土壤污染治理提供科技支撑,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昌吉的绿水青山净土。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