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从外出学习到传播经验

从外出学习到传播经验

2022-07-22 18:44:47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图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屏障”。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图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柯柯牙,集生态林、经济林、防风林于一体的防风治沙“绿色屏障”。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资料图

  “88323、88323……”每每穿过绿意盎然的柯柯牙,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出这几个数字,这几个数字伴随着我的职业生涯。

  “88323”是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种植果树的挖坑标准,为保证每棵果树成活,我们要挖的坑口径是80厘米,深度是80厘米,施30厘米的有机肥,垫20厘米的熟土,然后再把树木的根系种植区定在30厘米的位置。

  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标准,却是一批批立志要在柯柯牙这片荒原上种活树木的林业人总结出来的。柯柯牙的土层很怪,上层是二三十厘米的虚土,往下挖却坚硬如石,一镐刨下去,男人可以刨出拳头大小的坑,力气小点的女人只能刨出鸡蛋大小的坑,刨出的土质呈胶泥状,用铁锨挖起来很费力。

  三十多年前,我还是个初出茅庐的技术员,我们不得不慢慢摸索,提高挖坑进度,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掏空法:先挖一条槽子,把底下沙土掏空,用十字镐狠劲砸下去,上面的土层就会被砸垮。后来,我们又试验出“88323”标准,要求所有参与种树的人严格执行。

  总结出这样的经验,种下的树木成活率提高了。每年春秋两季,柯柯牙荒原上,推土机、挖掘机、打埂机,昼夜不停地作业。扩建水渠、开沟平地、灌水压碱,我们夜以继日地辗转在植树造林现场,飞扬的灰土下,挖出一道道深沟,被填平,并种上希望。

  柯柯牙这里最早种下的果树多为原地区实验林场的红枣树和核桃树。其实,早在20世纪70年代,原地区实验林场就开始种植红枣,但是群众多以售卖鲜枣为主,种植技术落后导致红枣品质差、价格低,基本不挣钱,为改变这一状况,我们多次到河南、山西、河北等地学习,引进各地红枣品种,在柯柯牙大面积种植。

  凭借阿克苏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我们种出了优质红枣、核桃、苹果等林果产品。以红枣为例,阿克苏红枣以灰枣和骏枣为主栽种类,皮薄、肉厚、核小、味甜。

  我们的红枣种植经验不断得到全国同行的认可,每年都有国内外同行来参观学习。

  在柯柯牙荒漠绿化工程建设中,我们开始大面积种植核桃、苹果,我还带领技术人员去山东等地引进优良苹果品种。跨越山水的红富士苹果“来到”阿克苏,第一年,冻土太厚,死了;第二年,肥料不对,没活;第三年,开了满树花,一阵沙尘把蜜蜂赶跑,愣是没结出果……我们不敢怠慢,天天守着苹果树,年复一年不断改良技术,第七年,苹果终获丰收。

  大家渐渐发现,柯柯牙除了春夏的绿色,在秋季还会变成一片红色。这浓香清甜的红色果实就是“冰糖心”苹果,成为了果农的“摇钱树”。

  我们的“阿克苏苹果”“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库车白杏”等16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注册认证,还拥有“红旗坡苹果”“宝园核桃”“天山贡枣”3个中国名牌产品、“阿克苏红枣”“阿克苏核桃”等8个新疆驰名商标,从阿克苏“走出”的红枣、核桃、苹果树苗占全疆林果业的半壁江山。

  如今,我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就是陪同国内外专家学者参观阿克苏,大家走进柯柯牙纪念馆、走进防护林带、走进果农家……感叹阿克苏得天独厚地理环境的同时,也赞叹融入阿克苏各族儿女血脉里的柯柯牙精神。昔日的风沙之源变成了星罗棋布的生态屏障、硕果累累的绿洲果园、各族群众的致富乐园,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可借鉴、可推广的柯柯牙精神,以林养林、绿富同兴的柯柯牙智慧成为每个参观者对于阿克苏的核心记忆。

  我参与完成的10余项研究推广项目获得学界认可,2021年我还被聘为自治区林果业发展科技支撑首席专家。但我始终不敢松懈,仍然积极开展林果业提质增效技术推广指导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苹果、核桃、红枣等果树成活率和产量,让更多百姓因为种植果树致富,也让阿克苏的绿意更浓。

  盛夏,清风拂过枝头,我穿梭在地区各地的绿洲果园,满眼的碧波中,红枣、核桃、苹果……硕果累累,虽未到丰收季节,但丰收场面已渐渐浮现。(阿克苏地区林草局党委委员、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宋卫口述,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张路 整理)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