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37年!新疆民航飞龄最长空姐张汉云告别蓝天

37年!新疆民航飞龄最长空姐张汉云告别蓝天

2022-07-22 19:54:3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2日电(张璐 王丹旎)2022年7月20日21时,南航CZ6926成都——乌鲁木齐航班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平稳落地,当踏出机舱的那一刻,主任乘务长张汉云难掩激动心情,向陪伴了多年的飞机、蓝天和乘务职业生涯道别。至此,新疆民航飞龄最长空姐张汉云圆满结束了37年飞行生涯,光荣退休。

  亲历757从入疆到谢幕

  1985年11月1日,18岁的张汉云成为一名民航乘务员,先后执飞安-24、图-154、伊尔-86、ATR-72、E-190和波音-737、757、787等8种机型,从一名普通乘务员成长为主任乘务长,历任分队长、副中队长、中队长、乘务分部书记、经理等职务。37年来,她始终坚守服务乘客的第一线,见证了机型的更替、制服的变换、服务的升级,更见证了祖国经济的腾飞和新疆民航的蓬勃发展。

  1997年12月,张汉云和同事们从新疆出发,蜷着腿飞了20多小时抵达西雅图迎接第一架波音757飞机入疆。随后,她和同事们日夜兼程、马不停蹄,在接机回国途中,为防止机上用餐时弄脏地毯,大家小心地在地板上铺上纸板和塑料布,张汉云说:“那时我们感觉比照顾孩子还细心呢!”此后的20年里,他们和757客机一起相伴蓝天将旅客送往目的地。2018年2月28日,张汉云带班执行CZ6906北京至乌鲁木齐航班,这也是南航最后一架波音757-200型客机的告别飞行。下机离开时,张汉云深情拥抱飞机呢喃细语:“辛苦了,我亲爱的伙伴;再见了,我亲爱的朋友!”

  用真情服务感动旅客

  工作中的张汉云,曾多次执行重要专包机航班任务,始终用温情传递微笑服务,让旅客们在万米高空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一次,张汉云执飞航班上遇到一名患有幽闭恐惧症的旅客,为了帮助她疏导情绪,张汉云紧紧地抱住她,握着她的手讲自己亲身经历的飞行故事。最终,这名旅客不仅消除了恐惧,而且在日后旅途中也战胜了自己,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情况,她也和张汉云成了时常联系的好朋友。

  2003年非典期间,为了让旅客感受到口罩下的服务热情,在乌鲁木齐飞往深圳的航班上,作为乘务长的张汉云和组员一起用口红在口罩上画出一个笑唇,并写下“看我眼中的微笑”“笑在眼中,爱在心里”等话语,这一珍贵的瞬间被记录下来,“微笑空姐”一度在网络走红。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张汉云主动请缨执行抗疫包机,“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她用温暖的服务为白衣天使们加油。37年来,张汉云曾荣获国资委“中央企业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等20余项荣誉,用行动践行无悔诺言。

  勤耕不辍让青蓝相继

  张汉云常说:“这个职业让我变得自信而美丽,我愿为这职业付出我所有的青春年华。”为了让旅客体验到更精细亲和的服务,她还自学了咖啡研磨、拉花以及茶艺等技能,精湛的手艺和高雅的拉花技巧获得旅客的满满赞誉。

  作为带飞教员,张汉云直带和帮带的乘务员超过200人,并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和骨干。现任南航新疆客舱部乘务分部副经理的兰兰,2006年参加工作时的第一班就是和时任中队长的张汉云一起飞的。“我依然记得她第一次教我如何照顾特殊旅客,她的专注和用心,让我始终不忘。乘务员职业的美好就是从那一刻开始的,好比人生系好第一颗扣子。”

  37年,张汉云在把最美好的岁月留在云端之上,在蓝天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告别客舱,谢幕蓝天,她也把亲和精细的接力棒传给了更多新时代客舱青年,为新疆民航事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2018年,张汉云带班执行CZ6906航班,这也是南航最后一架波音757-200型客机的告别飞行。

2018年,张汉云带班执行CZ6906航班,这也是南航最后一架波音757-200型客机的告别飞行。

2003年非典期间,张汉云和组员一起用口红在口罩上画出一个笑唇,“微笑空姐”一度在网络走红。

2003年非典期间,张汉云和组员一起用口红在口罩上画出一个笑唇,“微笑空姐”一度在网络走红。

2022年7月22日,张汉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航班落地,与组员合影留念。

2022年7月22日,张汉云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航班落地,与组员合影留念。

张汉云在工作中。

张汉云在工作中。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