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昌吉市公安局:聚焦重点“四抓”到位 “百日行动”扎实有效

昌吉市公安局:聚焦重点“四抓”到位 “百日行动”扎实有效

2022-07-26 11:18: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6日电(孟洁、雷锦)“全警确保治安,不负人民重托,交出‘百日行动’满意答卷。”这是新疆昌吉市公安局向全警提出的目标要求。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昌吉市公安局针对社会面防控形势和治安特点,精心部署,突出重点,全面出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明显下降,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让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一城市公共场所“抓覆盖”。昌吉市公安局针对城市防控点多面广的特点,组织警力严密巡逻防控,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巡特警大队、各便民警务站一体联动巡防,以酒店旅馆、广场、商场、文化娱乐场所、餐饮夜市、车站等为重点,全方位开展巡逻防控,处处见警,无一遗漏。一线全体警务人员定人定点、责任到人,精准及时发现动态苗头,及时处置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盗窃、诈骗等案件,切实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百日行动”以来,昌吉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5.02万人次,查处办结寻衅滋事治安案件9起,殴打他人案件146起,涉黄案件8起,涉赌案件23起,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

  一一 道路交通整治“抓重点”。交通决定社会秩序,是社会的中枢神经,昌吉市公安局紧盯不放松,组织交警大队针对昌吉市辖区道路交通车多线广特点,从严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三超一疲劳”、农村“两违”等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夏季夜间宵夜饮酒较多情况,交警大队加大早晚及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的巡逻检查频次和密度,将酒驾醉驾、货车超载违法行为杜绝在上路前和事故前,通过“一车三查”,同步查处超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的交通违法行为。“百日行动”以来,共检查车辆约10万多辆次,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1万余起。自6月28日至今,交警大队组织民警走进农村,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重点从中小学生走路安全、行车安全、骑车安全三个方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播放农村地区典型事故案例,让学生和广大群众认识到交通违法行为带来的危害,提醒大家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交警大队利用发放宣传单、摆放宣传版面、发放安全宣传帽、解答车驾管理业务、巡回宣传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了交通安全法规及知识,使活动更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受众人数达到 3000余人次。

  一一社会矛盾纠纷“抓调处”。昌吉市公安局在抓“显形”问题的同时,更重“隐形”问题的预防,强化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突出任务要求。各派出所结合城乡社会矛盾纠纷多发复杂特点,坚持“发现早、处置稳、不升级、不恶化”目标导向,最大限度减少矛盾纠纷和各类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紧盯“排查、分析、化解”三个关键环节,切实提升矛盾纠纷的掌控力、化解力、防控力,围绕家庭邻里和债务等常见性、多发性矛盾纠纷进行摸底、排查,跟进掌握各类动态信息,第一时间发现消除风险隐患。建国路派出所充分发挥社区民警、辅警作用,坚持日报告制度,积极发挥“滨河义警”、信息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有效增强了社会矛盾纠纷发现能力。同时,派出所密切与建国路街道、村社区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强化对矛盾纠纷的联合化解,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维权,避免矛盾激化。各公安派出所还充分发挥社区干部、治安信息员、志愿者等基层力量优势,发动参与调解邻里积怨、家庭矛盾等纠纷,及时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北京南路派出所依托“四巡、四查”工作内容,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原则及时调整巡逻区域、密度、频次,通过步巡、车巡、视频巡的方式,提高夜间经济点及周边的见警率、管事率、盘查率,及时发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决遏制了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百日行动”以来,昌吉市公安局未雨绸缪,全面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4起,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一敏感重点部位“抓管控”。昌吉市公安局全面落实“点面结合”的社会面稳控措施,对重点部位和区域加大监管力度,切实做到动中巡线、巡中控面、快速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地挤压违法犯罪空间:一是警力向夜间经济点加大倾斜,守护活动点,拧紧“安全阀”,不能因出现不稳定因素而影响经济的繁荣发展;二是强化辖区枪支弹药、易制爆原材料管理和危化品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细化落实好涉枪涉爆从业单位的主体责任;三是加大对加油加气站、寄递物流、废品收购站、易燃易爆危化品企业等重点要害部位的监管力度,对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依法予以迅速打击处理;四是为夏收防火安全和夏粮安全进仓入库保架护航。各乡镇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田间地头、村落路口,宣传防火防风、道路安全运输等事项,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免遭损失。三工派出所夏收以来组织警力300多人次,当好生产过程的“监管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道路交通的“劝导员”,预防了交通事故、火灾苗头等因素出现,确保了农民的夏收生产和夏粮入库的安全,受到了村民好评。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