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980克“迷你宝宝”平安成长,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超早产儿

980克“迷你宝宝”平安成长,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救治超早产儿

2022-07-26 17:51:2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6日电(邢靓)小叶(化名)出生时只有980克,胎龄26周,是个超级“迷你宝宝”。经过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70天的精心治疗、照护,他的体重增加到2030克,可以跟别的宝宝一样正常生活了。前两天,他平安出院,全体医护人员都为他高兴——小叶是该院成功救治的体重最低、胎龄最小的超早产儿。

  “一定要保住孩子,我付出什么样的代价都可以。”今年5月,小叶的母亲来到伊犁州妇幼保健院,希望医生能帮她保住腹中的孩子。她宫颈机能不全,此前已经流产、早产过两次,尽管做过宫颈环扎术来改善宫颈机能,但她再次出现了早产征象。

  于是,小叶的母亲住进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很快,小叶就提前来到了人间。这个胎龄26周的“小不点”体重仅980克,属于超早产儿,立即被放入早产儿培育箱。

  他的诞生给新生儿科带来了新的挑战,“我们科室每年出生200多例早产儿,其中三四十例体重低于1500克,还不到1000克的超早产儿,小叶是第一例。”伊犁州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陆嘉蓉介绍说,正常足月出生的孩子体重理应大于2.5公斤,而小叶无论是出生胎龄还是体重都太小,意味着发育极不成熟,出现并发症和后遗症的概率较高,救治难度大,医护人员、家长和孩子自己都要面对一场艰巨的考验。

  呼吸功能是小叶必须闯过的第一道难关,他孱弱的肺并不足以支持自主呼吸,必须插上有创呼吸机。新生儿科给予他促肺泡发育药物,7天后小叶可以自主呼吸,只是非常微弱,科室给他换上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40天后,小叶又彻底脱离无创呼吸机,改为箱内吸氧。

  超早产儿的消化功能也非常弱,无法正常进食。新生儿科为小叶进行PICC置管,静脉给予营养液,同时给予微量母乳来促进消化系统发育。康复科医生也及时介入,为小叶做口腔按摩,刺激他早日经口进食。

  陆嘉蓉说,超早产儿的免疫功能非常低下,很容易出现肺部感染、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等并发症。为了避免不良事件发生,新生儿科医护团队每天严密监测、精准评估小叶的状况,全力为他护航。

  70天后,小叶一一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喂养关,体重达到2030克,经口吃奶每顿35毫升,虽然个头还是较小,但生命体征平稳,顺利出院。接下来,他将接受伊犁州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的随访、评估和早期干预,争取在半岁前能追上正常宝宝的生长发育。

  “感谢新生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忘不了你们床头床尾的悉心照料、辛苦忙碌,感谢你们的医魂本色。”抱着健康的宝宝,小叶的父母送来锦旗,向新生儿科衷心道谢。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