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立体交通网升级 助游客“快旅慢游”告别“走马观花”

新疆立体交通网升级 助游客“快旅慢游”告别“走马观花”

2022-07-26 19:0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7月26日电 (苟继鹏 蔡志浩)今夏,火爆成为新疆旅游的标签。在游客激增的背后,新疆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全域旅游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功不可没,作用凸显。

  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疆接待游客23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4.12亿元,环比5月分别增长66.39%和89.69%;7月以来更甚,7月1日至21日,累计接待游客约25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191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70%和16.67%。

  旅游专列破题“旅长游短”

  近日,新疆铁路开通了“喀什号”直达特快旅客列车优化运行线路,实行乌鲁木齐至喀什“点对点”开行,全程运行距离1453公里,旅时11小时30分。

  来自深圳的游客丘春梅带着孩子从乌鲁木齐乘坐首趟“喀什号”赴喀什。“都说北疆看风景,南疆看人文,我非常期待此次喀什之旅。”她说,这趟“喀什号”非常方便,“夕发朝至”,一觉睡醒就到喀什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以来,新疆铁路部门已开行“新东方快车”、南北疆环游、畅览南疆等旅游专列14列,线路覆盖南北疆主要景点,尤其是环游南北疆、行程在10天以上的旅游专列深受游客欢迎。今夏新疆铁路还将抓住旅游黄金季节,进一步加大旅游专列开行力度,暑期计划开行旅游专列40列。

  疆内疆外航空网“越织越密”

  夏季,随着新疆旅游市场的持续恢复,各地游客“井喷式”增长,新疆各地机场旅客吞吐量保持持续增长趋势。据统计,7月9日新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1万人次,运输起降架次966架次,占当日全国运输起降架次的5%,创历史新高。

  据新疆机场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近日,乌鲁木齐至喀什每日运营3班宽体机,突破喀什机场宽体机运营记录。同时各航空公司陆续新增、加密支线互飞及直飞疆外航线,并加大暑运期间在新疆市场的运力投放,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截至7月20日,新疆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93.3%,货邮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86.2%,运输起降架次已恢复至2019年的95.7%。

  据悉,后续新疆机场集团将协同各航空公司,持续新增郑州至吐鲁番至喀什,石河子至阿拉尔至图木舒克,以及石河子至伊宁至喀纳斯等航线,加密乌鲁木齐至昆明、成都等枢纽机场航线,进一步助力旺季旅游。

  高速公路上跑出“自驾游”加速度

  记者从新疆交通厅获悉,今年,新疆将新增7个3A级及以上景区通高速(一级)公路,实现3A级及以上景区高速(一级)公路覆盖率达到84.9%。

  在新疆跑了多年旅游专线的王向东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新疆公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选择自驾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他说,去年底S21乌鲁木齐至阿勒泰高速公路通车,两地车程缩短约4个小时,如此便能留给旅客更多游玩时间。

  今年以来,新疆公路网更趋完善。6月30日,S254线尉犁至且末公路、G315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G314线阿克苏过境段等多个公路项目运营。尤其是G315线民丰至洛浦一级公路通车,使新疆高等级公路(含一级)里程突破一万公里。

  据悉,“十四五”末,新疆力争实现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3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速(一级)公路全覆盖。届时,新疆全域旅游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将更加完善。(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