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察布查尔县:以精准监督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新疆察布查尔县:以精准监督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022-08-08 13:18:0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8日电(刘玉娜 王燕)今年以来,察布查尔县纪委监委强化责任担当,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持续将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日常监督重点,严防出现“舌尖上的浪费”,狠刹奢侈浪费歪风,营造出全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

  该县纪委监委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常态化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到每季度不少于1次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摒弃“吃饭是其次、面子最重要”“打包丢人”等错误观念,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制止餐饮浪费负面清单,认真开展自查,着力查清单位公款支出、公物使用、食堂餐饮等方面是否存在奢靡浪费问题,建立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内控机制,完善公务接待、机关食堂管理,积极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

  “为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我们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近期对所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参军、升学情况进行1次摸底调查,做好统一登记和面对面、点对点提醒谈话等工作,坚决杜绝举办升学宴、谢师宴,营造良好氛围。”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沈超表示。

  该县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内容,紧盯公务活动用餐、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统筹各乡(镇)场纪委、派驻纪检组加强日常监督、开展节日监督,持续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整治,督促全县47个单位(部门)、15个乡(镇)场开展反食品浪费行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积极推行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各级党员干部常念“紧箍咒”、常打“预防针”。同时,发挥派驻监督作用,会同该县宣传部、民政局在全县开展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活动,大力宣传营造文明新风氛围,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1395场次。

  截至目前,该县共结合重要节点开展监督4轮次,约谈提醒单位(部门)负责人60人次,开展专项监督1轮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4条。

  “近日,各级党员干部子女陆续接到高考、中考录取喜报,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操办‘升学宴’的高峰期,紧盯节点,组织开展重要时间节点专项督查,对群众反映、明察暗访中发现的餐饮浪费行为,严肃追责问责,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