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举行

“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举行

2022-08-07 10: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5日下午,“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线上进行。 芦民一 摄5日下午,“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线上进行。 芦民一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6日电 (苟继鹏)5日下午,“新疆是个好伙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友好合作对话会线上进行,双方官员围绕教育、科技、农业等领域“云端”话合作。会上,双方还建立了友好城市间的对口联络机制。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介绍新疆经济发展情况时称,近年来,新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他还提出,今后新疆将同阿尔泰边疆区继续深化经贸、科技、旅游、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基层城市间的交流。

  据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行政长官维克多·托明科介绍,阿尔泰边疆区是俄罗斯在环阿尔泰区域重要的地方行政区,毗邻新疆。他说,新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地缘优势明显,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大局下,阿尔泰边疆区与新疆地方友好交流合作将乘势而上,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此番双方搭建友好城市对口联络机制,制定合作交流计划,确定各领域对口联络员。 芦民一 摄此番双方搭建友好城市对口联络机制,制定合作交流计划,确定各领域对口联络员。 芦民一 摄

  据悉,目前中国新疆已同俄罗斯缔结7对友好城市,其中与阿尔泰边疆区缔结4对,包括新疆与阿尔泰边疆区、塔城市与鲁布佐夫斯克市、昌吉市与巴尔瑙尔市、阿勒泰市与新阿尔泰斯克市。此外,新疆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阜康市,还分别与俄罗斯鄂木斯克市、伊斯基季姆市、别尔茨克市缔结友好城市。此番双方搭建友好城市对口联络机制,制定合作交流计划,确定各领域对口联络员,推动落实此次“友好合作对话会”达成的共识和意向。

  记者还从上述对话会上获悉,新疆正积极推进中俄西部口岸的开通工作,正在编制口岸可行性研究报告。阿勒泰地区行署专员杰恩斯·哈德斯称,阿勒泰地区是中国西北地区唯一与俄罗斯中部接壤的陆地,口岸开通,必将加快对阿勒泰地区、新疆与俄罗斯联邦阿尔泰共和国、边疆区、西伯利亚区域,乃至中俄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新疆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为5.8亿美元,同比增长46%,占上半年新疆进出口总额的4.1%。(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