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陆伟军:辐射、引领和打造沙雅县教师精英队伍

陆伟军:辐射、引领和打造沙雅县教师精英队伍

2022-08-05 18:48:0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5日电(欧庆 朱志升)

  [人物档案]:陆伟军,中组部计划援疆教师,沙雅县第二中学援疆副校长,协助分管教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担任沙雅县青蓝工作室领衔人。

  从一开始走上援疆之路,陆伟军就清醒地认识到,在做好常规教学工作的同时,要深入了解当地教师队伍建设实际,积极联系后方沟通有无、牵线前后,多形式开展符合当地实际、具有工作实效的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不仅是教育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又是最突出的教育援疆任务。

image图为陆伟军在教学课堂上为学生授课 沙雅二中提供

  走进学生,在课内外了解教学所需

  自担任沙雅二中高二(12)班英语教师一年来,陆伟军深深地认识到,对民族学生而言,英语学科基础相对薄弱,在听说读写上普遍存在问题,针对这些环节,他结合嘉兴市先进的教学方法,并利用后方教学资源,逐步摸索出适合沙雅县英语教学的新方法、新思路。

  “有困难,也更有挑战。”陆伟军暗暗下定决心,在课堂上,他注重基础讲解,采取重示范讲参与的方式,有意识地加强学生语法教学指导与口语表达能力,积极把学生带进课堂中来,让学生感受到课堂是师生共学的舞台,而非教师的独角戏。课下,他坚持常态化走进学生身边,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所短所缺,了解任教学生在语法掌握、情境理解上的个性化差异。

  此外,陆伟军积极主动与任教班主任、结对学生联系,利用节假日与双休日多次开展家访活动,了解结对学生实际家庭情况。在寒假结束与新学期开学之际,他购买了学习与日常用品,为结对学生送去关心关爱。他还经常走进年级部,深入了解排名年级贫困学生的实际情况,联系后方为高二高三年级贫困生捐赠冬衣。

  学生卡麦尔古丽·热合曼说:“陆校长就像父辈一样关心我们学生,不仅在学习上想办法提高我们的学习成绩,耐心给我们教各种学习方法,还在生活上关心我们的吃穿住行,他只要知道谁家有困难,就会伸出关爱之手帮助我们……”

  陆伟军感触地说:“通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任教的班级学生对英语学科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英语学习的方法有了全新的改进,学生学习兴趣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全班英语学科成绩稳步提升。对于这些变化,我心里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也是非常值得的。”

image图为陆伟军在“青蓝工程”听课评课活动中授课 沙雅二中提供

  云端连线,在新领域开辟教研新途径

  作为分管教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的援疆副校长,陆伟军着眼当下疫情限制等实际情况,运用云端连线的方式组织推进“云端课堂”活动与“云端教研”活动,将后方学校、单位的优质资源引进沙雅县教育系统;同时还邀请嘉兴教育学院科信处王羽左老师作《研究如何帮助教师获得智慧》的课题培训讲座,打开和拓宽沙雅县当地教师课题研究新视野。

  为了提高教学教研质量,他积极对接嘉兴各学科教研员,组织当地学科教师同步参与嘉兴高中新课程培训、高考专题培训等活动,积极联系“浙江省戴加平名师网络工作室”开展多项活动与沙雅县高中历史教师一同分享。同时与嘉兴教育学院紧密联系、精选首批7门传统文化精品选修课引入沙雅二中,助力学校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提升当地学生传统文化认同感。目前,这7门选修课作为学校“第二课堂”重要组成部分在学校常态化开设。

  作为本学期两地教育教学交流的重点项目“云端课堂”,陆伟军组织援疆教师挖掘后方学校优质师资资源,对接各学科所需,有针对性地组织授课或讲座13个(次),真正地让后方优质资源不断走进沙雅县。

  谈到“云端课堂”,沙雅县第二中学副校长杨雪莲兴奋地说:“以前我们实施教学只凭积累的经验,很少接触到内地发达地区的教学实践和先进的教学理念,通过嘉兴教育援疆开展‘云端课堂’以来,陆老师给我们当地教育事业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户,让我们不但通过援疆教师队伍提高了教学质量,还通过网络借鉴了浙江发达城市的教学方法和思路及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目前,我们二中的高考升学率每年都在递增,考入一本大学的学生逐年增多,这充分说明了嘉兴教育援疆硕果累累。”

image图为陆伟军(右)为徒弟宋天娇传授教学经验 沙雅二中提供

  辐射引领,在校内外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发挥“传帮带”作用上,陆伟军积极参与沙雅县第二中学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并指导学校制定常态化推门听课制度,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关注与指导。

  沙雅县一中教师王芳和二中教师宋天娇,是陆伟军的师徒结对徒弟,他通过精心备课,为两名徒弟及其他组内教师打开听课观摩的大门,并就教学流程、教学重难点、教学共性问题等重点进行深入交流,帮助其打开思维、视野,以进一步改进个人教学。平时保持与徒弟的常态化联系,每周不定时推门听课并给出指导意见,在常态课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说起“师父”在教学上的帮助,王芳高兴地说:“我和师父虽不在同一所学校教学,但他经常就英语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把握、高考重点板块备考等方面,给我提供了他个人的重要意见与建议,让我茅塞顿开,并不断在教学中提高了水平,改变了过去的老经验,学到了新时代的先进教学理念。”

  为提高沙雅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陆伟军率队走进沙雅县第三中学,组织全体援疆教师开展听评课活动,为三中开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把脉,同时就参与活动的本校教师关心的新课改教学疑难点、高三复习迎考的关注点等问题分享个人的认识与建议,将援疆教师的辐射引领作用延伸至校外,大大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自身素质。

  同时,陆伟军精心准备援疆教师示范课,面向全县英语教师开设《The United Kingdom》,获得教师同仁和领导的一致好评。他多次担任沙雅县高中三校联合教研活动、同课异构比赛和学校青年教师优质课比赛评委,并进行主题发言或总结发言,将后方英语教学新课程理念及教学方法等传播介绍给本地教师。还面向沙雅县全体高三师生做“高考复习指导”英语学科专题讲座,全面深入研究比照各年度高考试卷,认真梳理考点内容,整理备考建议要点,为高三学生有效备考提供了指导。

  作为援疆教师团信息宣传组组长,陆伟军抽出业余时间把教育援疆工作动态、点滴感悟、援疆故事宣传好,在援友的支持下,教师团信息报道数量、质量有较大提升,并得到了嘉兴市援疆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认可。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去年底,陆伟军获得浙江省援疆指挥部2021年度“创新争先优秀个人”荣誉称号。针对取得的成绩,他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谈到下一步援疆工作计划,他坚定地说:“我将会一如既往地投入时间和精力,在发挥后方资源优势、推进传帮带、信息宣传工作的同时,不断开创沙雅县教育事业新局面,为教育援疆取得新成绩而努力奋斗!”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